如何科学选择驱蚊产品

2020-07-25 16:30:56来源:
字号  

夜幕降临,小区广场上,大人们悠闲地遛着弯,聊着天,孩子们三三两两,时而奔跑打闹,时而聚在一起交头接耳。突然,不知哪一位家长突然开口:XXX,  起蚊子了,别玩了,快回家吧。接着,附和声此起彼伏:真的,有蚊子了,快带孩子回家!不多时,偌大的广场就只剩下那些敢于蔑视蚊子的小勇士们。第二天一觉醒来,孩子娇嫩的皮肤上布满大大小小的蚊子包,不知惹得多少妈妈恨得牙根痒痒:熊孩子,一点都不听话,臭蚊子,我就不信拿你没办法!

今天,我们来科普如何选择驱蚊产品。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驱蚊产品,比如涂抹在皮肤上的驱蚊液,穿戴方便的驱蚊手环、手表,还有一贴就好的驱蚊贴、驱蚊扣等,到底哪种驱蚊产品的效果好呢?

驱蚊花露水,蚊不叮等,保护身体不被蚊虫叮咬的产品,都称为驱避剂。

据专家测试发现:1.驱蚊手环、驱蚊手表、驱蚊贴、驱蚊扣的驱蚊效果微乎其微;2.超声波驱蚊器也不能驱蚊;3.真正起到驱蚊作用的是驱蚊液(或驱蚊霜,驱蚊乳),特指需要直接喷涂在皮肤上的驱蚊产品。那么选购和使用驱蚊液有哪些技巧呢?

驱蚊液“四看”

1.看驱蚊产品的“三证”。购买驱蚊液、驱蚊花露水,一定要看它的“三证”。因为根据国家颁布的《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驱蚊花露水是一种卫生杀虫剂,属于农药管理范畴。只要是农药就要看它有没有“三证”,即看产品包装上有没有农业部颁发的“农药登记证号”、“产品质量标准号”, 以及“农药生产许可证号”。

2.看驱蚊产品的有效成分。什么算是有效的驱蚊化学成分呢?国内常见的有效驱蚊成分有避蚊胺(DEET)、驱蚊酯(IR3535)、羟哌酯(ICARIDIN)。所以我们选择驱蚊液,成分表里是否含有避蚊胺等是重要的选购标准。

3.看驱蚊成分浓度。如果您只是日常防止蚊虫叮咬,选择10%以下浓度的驱蚊液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您生活的区域暴发了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或是您要前往非洲、南美洲等蚊传疾病高发、暴发地区,建议您选用10%~30%的高浓度驱蚊液。

4.看有效保护时间。一般驱蚊液都标明了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请根据个人需要保护时间的长短进行选择。特别要记住的是,在使用驱蚊液期间,如果大量出汗或者用水清洗后,即使仍在保护时间内,也要及时补充喷涂。

驱蚊液“三用”

1.在身体的什么部位使用?驱蚊液只在有皮肤暴露的部位使用,有衣物遮盖的皮肤是不需要使用的。

2.用多少量?驱蚊液的使用量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在皮肤表面薄薄一层就可以了。

3.孩子怎么用?一般建议两个月以下婴儿不使用任何驱蚊液。另外,不要对儿童的手喷涂驱避液,防止带入口、眼、鼻等黏膜敏感部位。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三伏天里这几个最容易犯的坏习惯,有你吗?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