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不爱甜食,一年你也能吃掉40斤糖!5招躲避“高糖”伤害

2020-07-23 14:41:44来源:
字号  

“吃糖”是童年时一份甜美的回忆,是成年后仍抗拒不了的诱惑,是老年人心中“甜蜜的负担”……

调查显示,每个中国人在一年里吃下了19.6公斤的糖,相当于每天吃50克糖。与30年前相比,中国人的糖摄入量整整上升了5倍。但是,过量吃糖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如引起肥胖,导致龋齿、糖尿病、心脏病等。

糖对人体造成的8种伤害

1.引发头痛。吃糖过多时,血糖水平会突然到达峰值,身体需要快速反应来应对,这种变化可能引发头痛。

2.损害记忆。吃糖不仅会损伤大脑的物理结构,也会损伤它的功能,吃糖过多可能会导致患上认知障碍症。

3.使胆固醇紊乱。食用糖过多的人,体内的坏胆固醇水平和甘油三酯水平也偏高。过量的糖分不仅刺激肝脏产生坏胆固醇,还会抑制身体对坏胆固醇的代谢能力。

4.诱发心脏病。糖会导致人体内尿酸等升高,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从而导致心脏病、中风风险增加。

5.患上脂肪肝。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发现,过多摄糖会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长期高糖饮食,会加快肝脏细胞储存脂肪的速度,导致脂肪聚集在肝脏周围。

6.招来糖尿病。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只要多摄入由糖分转化而来的热量150卡,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高出1.1%。如果已是糖尿病患者,糖分带来的危害会更大。

7.癌症风险加大。一项针对绝经后妇女的研究发现,血糖水平高的人,患直肠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两倍。还有研究发现,血糖高的人,更易患肝癌、乳腺癌等。

8.导致早亡。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对3万多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一天总热量超过21%来自添加糖的人,与摄取量不到总热量10%的人相比,因心脏疾病死亡的风险多了1倍。“限糖”并不代表不吃糖,而是让我们“会吃糖、管理好吃糖的量”。

如何控制糖的摄入量?

1.学会看标签。食品标签上的成分必须按含量多少排序,如果白糖、砂糖、蔗糖、糖浆、葡萄糖等字眼排在前几名,就要适量减少摄入。

2.选取成熟度稍低的水果。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里面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

3.米饭配芹菜。减少精制加工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白米饭、白面馒头、精面面包等,如果一定要吃,可在吃白粥、米饭等上升血糖速度快的食物时,搭配一些膳食纤维多、蛋白质丰富的小菜,例如:芹菜拌香干。

4.糖和油不要一起吃。糖和油都是含能量特别高的食物,如果一起吃,很容易导致“收入”大于“支出”。

5.小心隐形糖。一瓶500毫升的冰糖雪梨汁,含糖就有63克,相当于一口气吃下去十几勺糖;500毫升奶茶含糖50克,已达到每天上限;一个甜筒,含糖量就有20克。

所以,要小心这些食物中的隐形糖。当然,最好的方式是多喝白开水,远离含糖饮料。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心梗「疼痛部位图解」,记住了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