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暑,因暑而受寒。小暑养生需“冷淡”,暑湿伤人要警惕!

2020-07-06 09:07:59来源:
字号  

一、小暑“三宝”:黄鳝、莲藕、绿豆芽

1.小暑黄鳝赛人参。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长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另外,这个时期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根据冬病夏治的说法,此时用黄鳝滋补更能起到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

2.夏藕补脾好食材。第二大宝是营养又消暑的莲藕,不少朋友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每到夏天,稍不注意,就会流鼻血,去医院也查不出什么问题,医生只是叮嘱道:多吃点莲藕就可以了。果真没过多久,问题自然消失了。其实,这里边也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在空气干燥、补水又不足的时候,常吃莲藕可以凉血、滋阴、清热,解决流鼻血这种麻烦可以说是小菜一碟。对老年人来说,夏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3.瘦身佳品绿豆芽。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们公认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疗价值。

二、小暑养生需冷淡

1.外热须内“冷,心静体自凉。心是供应人体气血的枢纽,也可以说是人体最累的器官。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以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在情绪波动时,人体会因为精神上的负面刺激造成免疫力的低下。因此,夏季应多做制怒平和的自我调节。《黄帝内经》倡导夏季“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的说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静自然凉”。静可生阴缓冲心阳之火妄动,阴阳协调达到保养心脏,静则神安,静才能养生心脏。

2.养心格外重要。夏季气温增高,人们容易紧张、烦躁、心火过旺,尤其是中老年人心功能稍差,在夏季容易在情绪激动或过劳的状态下,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导致心血管功能的障碍,血压升高甚至猝死。所以,夏季的养生尤其要护养心脏。

3.饮食清淡少烦躁。小暑前后,气温动辄就会在35摄氏度上下。人在摄入食物时,也会增加体内的热量。夏天如果膳食中鱼肉蛋这类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就会感觉更加燥热难受。多吃蛋白质含量低的蔬菜水果,更有利于让人感觉清爽。北方地区夏季多干热,不需要大量排汗抗潮,所以也不需要吃很多辣椒之类的香辛料。饮食调味以清淡为好。否则,不仅身体经常感觉燥热,还容易出现皮肤油腻、生痘长疮之类的麻烦。

三、小暑要防“暑湿”伤人

小暑时节炎热高温,常常容易中暑。中医将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多因在阳光下暴晒或高热密闭环境下工作造成;而阴暑是由于夏月不恰当的乘凉、饮冷、寒邪侵袭人体肌表或内脏而发生的疾病,因在暑天受寒,故名阴暑。正如明代医家张景岳指出:“阴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老人、儿童、体弱及患有宿疾之人,常因抵抗力差,不耐寒热,易发此病,尤其需要重点防护。阴暑的症状与寒凉外感相关,常表现为神疲倦怠、发热恶寒、无汗、身重酸痛,还有因着凉导致腹泻腹痛、关节疼痛。

此外,盛夏时人体容易出汗,稍一活动就全身湿透。中医认为,汗出过多,不仅伤津,而且耗气,若再行剧烈运动, 则出汗更多,气随汗泄,更加耗损身体。因此,暑热天气因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出汗过多。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吃东西细嚼慢咽的10大好处你get了吗?给你一个“慢慢吃”的理由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