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贪凉姿势不对,小心麻烦找上你!

2020-07-01 08:51:11来源:
字号  

各地近来陆续开启“高温模式”,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避暑降温绝招,冰西瓜、风扇、空调......然而,“降温”姿势不对,可是会受伤的哦,那我们到底该如何开启正确的夏季凉爽模式呢?

空调篇

1.26℃最适宜。即使室外再炎热,室内的空调温度也不宜设置太低。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5-26℃,体弱者27-28℃,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

2.空调风往上吹。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因此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

3.进屋10分钟后再开空调。出了一身汗,回家马上打开空调猛吹,此时毛孔完全打开,还来不及闭合,容易让体温急剧下降,诱发感冒等病症。因此,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应至少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

4.身体弱,早晚别开空调。有关节炎、风湿病的老人,发育不完全的小孩以及孕妇等身体免疫功能较差的人,最好少用空调。尤其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应多到户外做些运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风扇篇

1.避免直吹风扇睡觉。人体在处于睡眠状态时,表皮血管松弛、毛孔舒张、体表温度相对变低、机体抵抗力降低,最容易遭受外界侵害。五脏六腑的正常运行在37℃时发挥出最佳状态,如果过度吹风扇,就会使得身体的血管收缩、血液流动不畅、造成局部神经缺血缺氧,从而使得肌肉麻痹、失去知觉,甚至引发中风、面瘫。

2.不要在出汗后立刻吹。人在洗完热水澡或运动后,血液循环加快,毛孔舒张,此时若直吹冷风,会使得风邪入侵,从而使机体出现肩痛、关节痛、头痛、头晕、流鼻涕、乏力、抽搐、食欲不振、甚至晕厥等症状。

3.不可对着头部吹。直吹头部会令头部血液流动不平衡,引起脑神经受压迫,容易头疼。

4.不要长时间吹风扇。长时间吹风扇并不能降温,反而加速热风的流动,使得房间越来越热。而且风扇长时间对着身体一侧直吹,会使人体受热不均,血液温度不平衡,从而肌肉酸痛。正确的吹风扇方式是:30分钟到1小时为宜,距离为2米左右。

洗澡篇

冷水澡对健康人来说,能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但冷水澡并非人人适宜,近些年因洗冷水澡致心梗、心脏骤停等事件频发。

1.哪些人不宜洗冷水澡

image.png

2.洗澡该注意什么

image.png

3.夏天洗澡注意事项

image.png

image.png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一图说清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
下一篇:午睡的好处真的太多了!但别超过一个半小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