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护肝从我做起,减少脂肪肝出现要保持三多三少

2020-06-24 08:58:58来源:健康界
字号  

说到癌症,大家脸顿时变色。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脂肪肝、肝硬化、乃至肝癌…据统计,每5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脂肪肝。全世界每年平均约有25万人死于肝癌,而中国约占其中的45%。所以从种种数据来看,肝损伤,尤其是化学性肝损伤对健康的威胁极大。因此日常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是脂肪肝?

  肝细胞中的脂肪堆积过多,无法从体内排出,长时间就会导致脂肪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三餐都避免不了一些大鱼和肉的。长期这样,脂肪肝的发病率正在增加。

  引起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

  1.减肥过度。为了快速的变美身材变好的人,因节食或者是不吃,一次来消耗体内脂肪。为了缓解这些自由基,肝内具有抗氧化和解毒功效的谷胱甘肽消耗过多,这样也会损伤肝脏,同样容易导致患脂肪肝。

  2.长期饮酒。酒精会破坏蛋白质,影响肝脏的新陈代谢。由于肝损伤代谢功能变差,脂肪就分解缓慢,慢慢就会造成肝脏脂肪堆积过多,变成脂肪肝。

  3.肥胖。长时间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在体内堆积的脂肪较多,脂肪消耗过慢易导致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

  4.营养不良。也是导致肝脏蛋白质缺乏影响肝脏新陈代谢功能,脂肪不能及时被分解就会出现沉积,导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5.药物。相信不好的人有经常服用一些“保肝护肝”的药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一味地服用哪些所谓的保肝护肝的药物,长此以往对肝脏造成一定的负担,分解作用变差,脂肪不能及时分解,时间久了肝脏变成脂肪肝。

  脂肪肝饮食要注意三多三少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水果和蔬菜通常是低脂食品,并且糖含量不太高,适合脂肪肝患者;多喝水,喝水以补充体液,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茶,茶降低脂肪和血压的作用,非常适合患有脂肪肝的朋友喝。

少吃刺激性食品,脂肪肝患者通常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例如烧烤,油炸食物和火锅。不仅起不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反而增加肝脏的负担。少食高脂食品,脂肪肝患者主要是因为脂肪含量过高,因此在选择食物时应选择低脂食物;少食动物内脏,脂肪肝患者尽量少食用动物内脏器官,因为动物内脏器官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会加重脂肪肝疾病。

  专家提醒:每日做到合理搭配饮食,做到粗细荤素营养摄入,戒烟酒,避免油腻食物,适当的运动,避免乱用药物,同时要有愉悦的好心情,注意劳逸结合。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这样的“请客吃饭”,毁了多少人的健康!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