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个“聪明孔”?先别激动,小心弄巧成拙

2020-06-20 09:58:07来源:
字号  

每位家长都希望,宝宝能够健康成长。一些家长发现宝宝耳朵前方有个小洞。这是怎么回事?在民间,迷信的说法叫它“仓眼”,认为有这个小洞的孩子是“富贵命”,将来吃穿不愁。也有人叫它“聪明孔”。这个解释听起来还是蛮振奋人心的,事实上真的如此吗?其实不然,“聪明孔”属于一种先天性畸形,很多成人都还有。

“聪明孔”到底是什么?

医学上称为“耳前瘘管”。它是胚胎期形成耳廓的第一、第二腮弓的小丘样结节融合不良或第一腮沟封闭不全所致,有遗传倾向,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就是耳朵前方的区域因为发育不完全导致这个洞没有完全封闭,就像地板没有铺好,残留了小窦道,轻则较浅较单一,重则四通八达,容易引发感染。运气好的话,终身不感染;也有可能在抵抗力下降或者外力刺激之后突然感染化脓,需要抗炎治疗甚至切开排脓;如果感染反复发作或者无法彻底控制,就会变成活火山,经常喷发,严重影响孩子和家长的生活质量。

耳前瘘管能挤吗?

最好不要!!!之前有报道,一位妈妈发现宝宝生下来耳朵边上就有个小洞洞,有时候还有白色分泌物出来,以为是脂肪颗粒之类的,就自行给宝宝挤了。没想到第二天就发炎红肿,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耳前瘘管,看起来是小问题,却需要手术切除瘘管才行。一般来说,有耳前瘘管的人,平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也没有不适感。但是如果因为挤压导致感染,就需要及时治疗了。因为耳前瘘管一旦发生过感染,今后就很容易反复发作,甚至形成脓肿,只能切除瘘管以免造成更多伤害。

耳前瘘管感染怎么办?

如果它安安静静不闹事儿,那我们就当它不存在。如果它有感染的征象,早期需要足量足疗程使用抗生素,务求将感染控制住。如果无法有效控制,感染处积脓,那就需要等脓腔形成好之后切开排脓,然后定期换药直到创面完全恢复为止。如果反复感染,切忌纠结,及早做耳前瘘管切除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耳前瘘管小贴士

1.不可挤压!有的时候少许分泌物流出来,如果家长主动挤压,容易造成本来是轻度的感染扩散,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2.不可用尖锐的物品掏耳洞!窦道的分泌物不是用工具能掏出来的,而且尖锐物品容易刺破窦壁,形成新的窦道,引发感染加重。

3.如果有过感染,建议尽早手术。千万不要因为感染被治愈了就掉以轻心,有过感染的耳前瘘管以后感染的机会会增加,切开排脓的次数也会增多,一次性彻底手术切除的成功率就会下降。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远离癌症,远离那些开袋即食、美味可口、成本极低的超加工食品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