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看完这张图你就知道原因了

2020-06-22 09:12:54来源:健康中国
字号  

6月1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其中增加了食品消费者、食品从业人员等人群的防护要求,特别提出食品消费者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

水龙头下直接洗生肉,可能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实际上,这个话题并不是最近才有的。很早之前就有科学家就专门针对“水龙头下直接洗生肉”进行过研究,也发布过类似指南。以鸡肉为例,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健康研究所健康营养服务经理Kristin Kirkpatrick说,我们常常认为清洗鸡肉可以洗掉细菌,让肉类更安全,其实适得其反。生鸡肉几乎都含有弯曲杆菌,这是一种会导致人腹泻、发烧和抽搐的细菌,生鸡肉中还可能含有沙门氏菌、产气荚膜杆菌或其他细菌。如果我们对鸡肉在水龙头下直接进行清洗,那么溅起的水、操作鸡肉的手以及水槽中的水,包括桌子和案板都会存在这些细菌,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image.png

(图中绿色标示处显示的是洗生肉时溅出的水花)

上图是科学家做的一个鸡肉冲洗时扫描图,绿色标示显示的是洗生肉时溅出的带着细菌的水花。可以看出,当用水冲洗的时候,不但不能杀死上面的细菌,四处飞溅的水花还会让细菌污染厨房水槽、案板、料理台、菜刀等,只要水花可能溅到的地方,细菌就可能传播过去。如果下次再洗水果等生吃的食物时,可能就会污染细菌,埋下食品安全隐患。因此,不建议在水龙头下直接洗生肉的最终目的,就是防止交叉污染。

买回家的生肉到底该怎么洗?

洗生肉的时候,最好把肉放在固定的容器里面,比如放在一个专门用来洗肉的盆子里,然后加水浸洗,这样既可以洗干净一些,也能够有效的减少水花四溅、防止细菌交叉感染。如果要用水龙头的水冲洗,尽量将水调小一些,然后把肉尽量放到池子底部,避免溅到其他食物表面。在处理生肉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的原则,不要让生肉污染其他蔬菜。

最后,特别要提醒的是,处理完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一定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111.jpg

222.jpg

333.jpg

444.jpg

555.jpg

666.jpg

777.jpg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宝宝有个“聪明孔”?先别激动,小心弄巧成拙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