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

2020-02-22 11:08:22来源:健康中国行动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引起着大众的热切关注。每天报道的确诊或疑似病例、附近地区人群感染的信息,让我们感到身体健康被威胁的同时,我们的心理也承受着冲击和压力。在特效疫苗研制出来以前,要打赢这场战争,我们的免疫系统是最可靠的部队。疫情面前,除了要做好身体的防护之外,保持心态的健康,增强心理免疫力,是我们决胜的关键。


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

我们的身体和心理是相互作用的,当身体生病,心理很容易陷入消极情绪,失去往日的平静;相反,如果心理先生了病,被负面情绪所困扰,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也会被破坏,削弱对病毒的抵抗力。

面对会威胁到我们生命健康的事件,我们感到紧张、焦虑、甚至恐慌,这都是很正常的反应,是我们的身体在面对危险时的一种自我保护,我们称之为心理应激,但是如果这种反应过于强烈,持续时间比较长而且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时,就需要注意了。

你是不是会整天想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事,担心自己和身边的人被感染呢?你每天做事情能够集中注意力吗?你每天会有很多负面情绪吗?你的情绪还受自己的控制吗?

心理的困扰无疑会增加身体的负担,给免疫系统带来麻烦。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照顾好自己的心情,增加心理的免疫力,就是在增强我们对于病毒的抵抗力。


如何提升心理免疫力

1、关注权威信息源,增强判断力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陷入恐慌,是因为我们不加判断地接受了太多负面信息,而这些负面信息的来源和确切性都有待验证,所以我们要注意只关注和相信官方的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对于来源不明的信息要提高警惕,增强判断力。


2、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饮食

良好的睡眠和饮食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最基本条件。每天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睡眠充足的人,精力充沛,免疫系统的战斗力会提升;保证规律的饮食,吃好、喝好,为身体提供充分的物质支持,增强免疫系统的机能。


3、多充电,吸收智者能量

多阅读可以增长智慧、促进自我成长的书籍,收听或观看一些启发心智、充满正能量的音频或视频,给自己充电,保持好奇心和思想活力,维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增强对负面信息的抵抗力。


4、制定每日的工作学习计划

假期延长,每天如果无所事事,很容易产生无聊、焦躁的情绪,不断刷着微博微信上的负面信息,不知不觉会累积更多消极情绪。如果每天能制定一些工作学习的计划,并督促自己去完成,心态上会有很大的不同。在目标的驱使下,对生活会更有信心,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会产生“心流”体验,在达成目标时会提升自我的成就感,由此会产生更多积极正向的情绪。


5、正念放松冥想

当情绪浮躁不受自己控制时,可以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以舒适的姿势坐着或躺下,播放正念冥想的背景音乐,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跟随音乐和引导语,逐渐放慢呼吸,关注自己的身体,让大脑从烦恼的思绪中解脱出来。


6、寻求专业帮助

当你发现自己每天深受困扰,注意力无法集中,被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裹挟,靠自身的调节和身边人的帮助都无法缓解,并且严重影响到自己正常的生活时,可以考虑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中国疾控中心提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