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提示之十八: 新冠肺炎期间就医相关健康教育知识

2020-02-18 10:23:19来源:郑州市卫健委
字号  

  1.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

  很多呼吸道疾病都会出现发热、乏力、千咳等表现,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医生根据发病前的活动情况、是否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例、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等信息来综合判断。因此一且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请不要恐慌,应做好自身防护并及时就医。

  2.哪些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果同时符合以下2种情况,应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査、诊治。

  (1)发热(腋下体温≥37.3°C)、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

  (2)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聚集性发病。

  3.就诊流程有哪些?

  患者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医院对发热咳嗽病例的就医流程:患者前来就诊,首先到预检分诊处,由护士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热、咳嗽,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门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信息,在问诊与检查过程中,重点询问患者发病前2周的旅行史和居住史,或是否与类似病例接触的情况,结合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测情况,若患者被确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就会被收治入院隔离治疗。同时采集咽拭子、痰液等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则确诊。

  4.就诊注意事项有哪些?

  (1)前往医院的路上,患者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如果可以,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打开车窗

  (3)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4)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

  (5)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提示之十七: 新冠肺炎期间托幼机构防护健康教育知识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