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提示之十七: 新冠肺炎期间托幼机构防护健康教育知识

2020-02-17 12:19:32来源:郑州市卫健委
字号  

1.开园前有哪些防控措施?

托幼机构根据当地政府部署延迟开园。未开园期间,托幼机构应当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儿童健康青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根据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门报告具体情况。要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制度、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做好园区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3岁以下婴幼儿早教机构、亲子园等,暂停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可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供服务。家长尽可能不要带幼儿外出、聚会和参加集体性活动。

2.开园后有哪些防控措施?

开园后,教职员工每天入园应检测体温,严格落实儿童检测体温等晨午晩检制度和全日观察,发现异常者不得入园。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工作。执行家长接送儿童不入园制度。指导家长培养儿童日常卫生习惯,在疫情完全解除前不帯儿童去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园内通风、洗手、消毒等防护措施。

发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状的,立即电话通知其家长领返回家,尽早到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治疗。发现呼吸道传染病病例异常增多,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3.如何做好园内场所通风?

开园后,做好园区开窗通风工作。对幼儿教室音乐室、舞蹈室、阅览室、保育室、宿舍等要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毒,并保持通风良好,早中晚各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同时注意保暖。

4.如何做好师生个人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老师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幼儿要佩戴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口罩。打喷嚏时要主动掩住口鼻。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和儿童手卫生措施,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推行规范洗手法。

5.如何教会幼儿洗手?

幼儿教师要把正确洗手作为重要防护技能教授给幼儿,采取示教、演练等方法,让幼儿掌握规范洗手法,并督促幼儿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具体步骤如下:

(1)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

(2)取适量洗手液(或肥皂)均匀涂抹双手。

(3)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二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放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採。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4)用流动清水冲洗干浄双手。

(5)捧起一些水,冲淋水龙头后,再关闭水龙头(如果是感应式水龙头不用做此步骤)。

(6)用清洁毛中或纸巾擦干双手,也可用吹机吹干。

6.幼儿什么时候需要洗手?

以下情况必须洗手:入园后、吃东西前、上则所前后、从户外进入室内、玩玩具前后、玩耍后、擤鼻涕后、打喷嚏用手遮掩口鼻后、手弄脏后等。

7.如何做好园内环境卫生和消毒?

开园后,保持园区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进行日常消毒。加强园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要求学生进去一批,清洁一次。当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地面和公共用具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500mg/L)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按照使用说明配置消毒剂。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勿让儿童触碰。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防止儿童误服。

8.出现疑似病例后,该怎么办?

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儿时,按疫情防控规定做好相关防控措施,做好上报、隔离、消毒等工作。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卫健委发布「心理调适指南」,帮10类人群走出“疫情困境”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