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开学季”,居家学习请注意用眼卫生!

2020-02-15 10:24:58来源:河南疾控
字号  

疫情当前,很多学校本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开始为学生网络授课,让学生们又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开学季”。但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不可避免的会对视力产生影响,如何将影响降到最低呢?下面就来为大家支几招吧!

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是降低近视风险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学生应每隔40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休息方式也可以多样化,例如:向室外远眺、做眼保健操、室内运动等。课程结束后,尽量减少使用手机、电脑上网或游戏等娱乐活动,在家看电视时最好与电视保持三米以上的距离。

如何选择电子设备

曾有专业眼科机构做过测试,选取志愿者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分别使用手机、ipad和电脑上网。测试结束后,使用手机的志愿者泪液分泌、眼压等指标有明显变化,其次为ipad,电脑排在末位。其原因为手机屏幕和显示字体最小,必须近距离使用才能看清内容,眼部肌肉长时间紧张加剧了眼睛的干涩和疲惫感。虽然一次普通的测试不能说明这三者之间有绝对差异,但还是建议使用屏幕较大的电脑。

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校网络授课期间,家长应尽量为学生提供独立的空间,地面、桌椅及学习用品擦拭消毒,每天通风1~2次;光照充足,同时避免太强的光线直射(如阳光、室内灯具),否则易产生反射光线,增加阅读难度;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还可放置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避免因温湿度引起的烦躁情绪。

牢记读写中的“三个一”

读写姿势对儿童的视力及脊柱发育很重要,错误的姿势不但增加了近视的风险,还容易造成儿童的脊柱侧弯,影响身体的整体发育。所以,一定要牢记读书写字时“读写时眼睛距书本一尺、坐正时胸口距桌面一拳、握笔时手指距笔尖一寸”。

合理安排睡眠时间和膳食结构

良好的睡眠对缓解视觉疲劳,减轻身心负担都能起到重要作用,家长要合理安排学生的睡眠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均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多吃水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对预防近视的形成也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提示之十四: 新冠肺炎期间个人出行防护健康教育知识
下一篇: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提示之十五: 新冠肺炎期间工作场所防护健康教育知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