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品茶季,如何喝出健康?

2020-05-28 10:47:50来源:
字号  

春夏之交,新茶上市,又到了一年品茶的好时节。都说茶是健康饮品,你了解多少?快来一探究竟吧!

茶的种类和特点

黑茶浓郁厚实,白茶清淡爽滑,黄茶清香甘甜,绿茶清新宜人,青茶变化多端,红茶醇厚甘美,花茶香浓郁美。

茶的主要功效
       1.抗氧化。茶叶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比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还强,绿茶的抗氧化活性高出果蔬许多倍,效果最佳。因此,喝茶能预防由氧化损伤引起的衰老和癌症。

2.预防心血管疾病。坚持喝茶不仅有利于降压降脂,还能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黑茶和乌龙茶效果最好。

3.防癌、抗过敏。绿茶中的儿茶素既有抗癌作用,还有抗过敏功效,对海鲜、花粉过敏的人可多喝茶。

4.降低老年人认知功能减退。可以降低老年人认知功能减退,特别是那些有老年痴呆症遗传风险的人群。

你的茶,喝对了吗?

1.泡茶是一门技术活。泡茶的水温要掌握,嫩的一芽一叶茶可用低水温泡,而黑茶、红茶完全可用开水泡;不要一壶茶从早喝到晚,茶淡了应倒掉重新泡,一天泡两三次最好。

2.喝茶有学问。不喝隔夜茶,如果茶放了一夜,难免有微生物污染,卫生不能保证,不建议喝隔夜茶;晚上喝红茶最适宜,因为红茶是全发酵茶,经过了“熟化”过程,与绿茶相比,茶多酚含量少、刺激性弱;别喝太浓的茶,因为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会影响矿物质吸收,对神经刺激也大,建议150毫升的水放3克茶叶。

3.不同体质喝不同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如绿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如红茶;另外,胃不好的人建议喝红茶,肥胖的人建议喝乌龙茶、黑茶。

4.不同季节喝不同茶。春天多喝绿茶,冬天喝暖胃红茶,但主要还要看个人喜好。

茶虽好,并非人人适宜

1.贫血患者。特别是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茶中的鞣酸可使食物中的铁形成不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往往使病情加重。

2.肾、尿道结石患者。茶叶富含草酸,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经常戴耳机的你要注意了,这样戴耳机危害巨大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