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怎么办?甲状腺结节离甲状腺癌有多远?

2020-05-23 10:10:06来源:
字号  

一、甲状腺:身体的微型发动机

甲状腺就像一只蝴蝶,守护在人体的咽喉要道。这个重量只有40克的微小器官,对人体健康却产生极大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发动机,是汽车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人体中也有一台“微型发动机”——甲状腺,它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可以“控制”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还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调控其它激素、心脏活动……

甲状腺激素如此重要,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不是,什么东西都得有个度,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可能会患上甲亢。反之形成甲减。甲减同甲亢,就像甲状腺疾病中的阴阳两面,症状也截然相反。

二、甲状腺结节

你知道甲状腺结节吗?是否身边也有人正在饱受它所带来的困扰?据钱江晚报今年4月的报道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从以前的肺癌、乳腺癌变成了甲状腺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20.02%。

通过体检查出的甲状腺结节一般都很“小”,但仍有15%是甲状腺恶性结节。那么,是不是结节小、良性结节就都不用管了?为此,小编特意咨询了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学博士王雪教授,她告诉我们:良性结节是个“不定时炸弹”。一旦发现有甲状腺良性结节,千万要注意,因为这些良性结节,随时都有增大、变恶的风险。结节逐渐增大,可能会压迫呼吸道、食道、喉返神经等,出现憋气、呼吸困难、吞咽不利、喝水呛咳、声音嘶哑等症状,严重可威胁生命。有5%-15%良性结节无论大小,都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受到某些刺激而出现癌变风险。

王雪教授强调:甲状腺结节,其实存在癌变可能,而提前预防、干预,可以避免被戴上“癌症患者”的帽子。她建议:查出甲状腺结节后,良性的也要采取措施,越早行动,越少花钱,越有利健康。

三、甲状腺结节美容治疗新选择

甲状腺原位微波消融术:微波消融技术是一种用针不用刀,利用高温将肿瘤原地灭活的微创治疗,避免了传统手术一刀切的弊端,无论从安全、美容、生活质量等角度考虑都不失为结节患者的首选。一开始微波消融技术主要应用于肝、肾、子宫、脾脏等脏器肿瘤的治疗。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和微波消融技术的进步,10年前,微波消融技术开始应用于甲状腺疾病、乳腺疾病的临床治疗,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微波消融技术优势 

1.局部麻醉、安全性。2.创口小、无疤痕。3.保留甲状腺功能。4.治疗时间短、术后恢复快。

五、哪些人适合做微波消融治疗 

1.甲状腺良性结节

① 持续生长,影响美观;② 有压迫症状,如颈部不适或疼痛、呼吸或吞咽困难等;③ 全身状况差不能耐受手术;④  因个人心理因素拒绝手术。

2.甲状腺恶性肿瘤

① 外科手术后,复发结节或未完全切除残留结节再生;② 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颈部淋巴结未见转移,不想手术者,可作为相对适应症。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晨起饮水,这三种禁忌千万要知道!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