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戴耳机的你要注意了,这样戴耳机危害巨大

2020-05-28 09:18:21来源:
字号  

在拥挤的公交车厢内,在悠闲的校园小路上,看书时,睡觉时,甚至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戴着耳机的小伙伴并不少见,这样不分场合长时间戴着耳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对耳朵的伤害也是很大的。

常戴耳机对耳朵的危害

1.损坏听力。长期佩戴耳机会对耳蜗造成持续的冲击,当长时间处在高分贝声音环境时,内耳会受到直接的伤害。高音或是噪音不断冲击震荡耳蜗中的液体,令毛细胞因受到过度刺激而死亡,耳蜗的减少就会对人的听力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2.细菌入耳。曾经有人进行了一项对耳机的细菌实验,惊人的是,入耳式耳机佩戴一小时,细菌比之前繁殖了近5倍;耳塞式耳机佩戴一小时,细菌比之前繁殖了近3倍。可想而知,如果不是定期进行清洁的话,那细菌肯定会伴随着耳机进入耳朵。

3.注意力分散。这一点可能大家都深有体会,在路上戴着耳机听着歌,正嗨时可能背后有人喊你名字你却装(真)作(的)听不到。对于分散注意力这点,其实也有医学上的研究。耳机,尤其是立体声耳机所产生的噪音,耳朵长期接触的话会造成头晕、心悸和注意力分散。

5种保护听觉的方法

1.听歌嚼口香糖。在戴耳机听音乐的时候,同时嘴里嚼点东西,如口香糖等,可以缓解中耳的压力,从而起到保护鼓膜的作用,这样就可以有效减轻高音量对耳朵造成的伤害。

2.嘈杂环境中不听音乐。长期在嘈杂环境中戴耳机听音乐会导致听力下降,所以尽量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中戴耳机听音乐,避免高音量对耳朵的伤害。

3.选择头戴式耳机。选耳机最好选头戴式,头戴式的耳机对听力的损伤比耳塞式要小。耳塞式耳机直接塞在外耳道中,声音都向着鼓膜发过去,对我们听力的损伤非常大。

4.降低音量。在使用耳机时,应控制耳机的音量:用耳机听音乐要减小音量,以柔和不刺耳适宜。耳机的音量越大,对听力的伤害也越大。

5.不长时间戴耳机。每次戴耳机听音乐的时间不宜超过半个小时,半小时后应取下耳机,让耳朵休息一会,长时间戴耳机对听力的伤害也很大。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
下一篇:又是一年品茶季,如何喝出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