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不宜立即做的这些事情,不少人都在做

2020-05-27 13:06:25来源:
字号  

吃完饭你都会做些什么呢?躺着?洗澡?喝瓶酸奶助消化?

1.饭后喝茶,有助减肥?

所谓的刮油减肥,应该是清理肠道,并将多余的油脂排出体外,但是,饮茶并不能促进这种排泄活动,所以喝茶刮油是不太现实的。不仅如此,饭后立即大量喝茶或喝浓茶,还会阻碍人体的营养吸收,长期如此容易导致营养素缺乏。所以,就算您有饭后喝茶的习惯,也要少喝一点且尽量喝淡茶。

2.饭后喝酸奶,助消化?

酸奶中含有一定量的益生菌,有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促进肠道蠕动,对于消化吸收确实有一些好处。但是饭后马上喝酸奶,相当于额外增加食物摄入,反而容易增加胃肠道的工作量,不利于消化吸收。

这些事 饭后也别急着做

饭后除了不宜立即进行剧烈运动,不宜立即喝浓茶等,还有一些事情也建议缓一缓。

1.不宜立即吃水果。对于消化不好、肥胖人群来说,饭后就不要立即吃水果了。水果中的葡萄糖、果糖原本可以直接进入小肠吸收,如果您在饭后立即吃水果,那么正餐吃进去的食物反而会阻碍水果的消化。这样一来,停留在胃中的果酸与胃酸发生反应,容易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腹胀、打嗝等肠胃不适的症状。

2.不要躺下。吃完就躺确实不利于健康,特别是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很可能引起反酸、呕吐等症状。睡眠状态下,胃肠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消化液分泌减少,容易导致食物长时间停留在胃部,引起消化不良。

3.不要松开腰带。饱食后,因为重力作用,胃会在一定程度上下垂,就好像往气球中灌水,形状会慢慢拉长,有下垂感。此时若松开腰带,会造成腹腔内压力下降,对胃的支撑作用减弱,造成胃部下垂更多,促使胃肠蠕动加剧,增加肠扭转、肠梗阻的发生风险。

4.不要吸烟。饭后吸烟的危害比平时更大!因为进食后胃肠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增加,此时吸烟会增加身体对有害烟雾的吸收。

5.别急着洗澡。饱食后立即洗澡,体表的血流量会增加,而胃肠道的血流量会相应减少,容易造成消化液分泌减少,削弱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同时,洗澡时温水的刺激,会使皮肤血管扩张,丢失更多水分,易造成血液粘稠,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饭后半小时,黄金养生法

饭后有很多“禁忌”,如果您是刚刚吃完饭,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静静地坐半小时。待半小时的消化时间过去,您再做做这两个小动作,就最好不过了。

1.午餐后半小时:靠墙站会儿。饭后半小时靠墙站一会儿,能调动身体的多块肌肉,从而消耗热量,紧实身材,达到辅助减肥的效果。靠墙站还能放松颈椎、帮助预防脊柱退化、挺拔身姿。具体方法:后脑勺、肩胛骨、臀部、小腿肚、脚后跟贴着墙,并收紧腹部,刚开始站5分钟即可,适应后可以慢慢延长时间。

2.晚餐后半小时:按揉腹部。腹部是五脏六腑所居之处,肚脐周围还有任脉、带脉、冲脉等,揉腹能起到很好的按摩养身作用,备受历代医家推崇。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活过100岁的名人们,每人告诉你一个长寿秘密
下一篇: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