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 更要救心——知性医师 张阳

2014-10-27 11:51:34来源:健康中原
字号  

 河南省二院肿瘤中心主任张阳:人文治疗 还生命尊严

  七月下旬,炎炎烈日,从郑州市区来到位于新郑龙湖镇的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今天记者的采访对象是肿瘤中心主任张阳。

  虽未曾谋面,但早有耳闻。她被业界人士称为“创造了奇迹的人”,挽救了无数病患;被郑州市卫生系统评为“人民健康好卫士”,时刻为病患着想;更有人评价她为“照耀在肿瘤病人心中的暖阳”,美丽而有爱心;她是专家,是学者,更是肿瘤病人对抗疾病的心理依靠。

  初见张阳

  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肿瘤中心名为“康宁病区”,绿色的走廊,温馨的色调搭配,柔和的空间布局,完全不能想象它是和肿瘤、癌症相关的地方。张阳后来介绍说:“有些医院会在科室走廊里挂上各种肿瘤图片,这无形中加大了病人的心理压力,不利于病症的治疗。此外,有些病人家属不想让病人知道得了癌症,取名康宁,意为安康宁远,这样患者来到病区,不会有太大的焦虑。而且病区的整体布置,都始终贯穿着一种人文思想,一定程度上能够舒缓病人情绪。”

  初见张阳,一袭白衣,短发,干练,她正在和一位病人交谈,病人是个小伙子,看起来二十出头,精神尚好。张阳介绍,小伙子曾在南京一家国企上班,在跳舞时发现腿部不适,检查出骨肉瘤,按照常规医学要截肢,但是病人无法接受,张阳说:“我们为他局部放了离子,采用一种人文治疗,首先保住他的功能脏器,保住他的腿,这样他会活的更有尊严,生活更有质量,治疗得很成功。”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寻医记:马汝逸和她的“神奇”职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