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肺炎,中医有法宝

2020-04-02 14:28:47来源:
字号  

中医疗法和中医药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作用不可忽视。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健康、抵抗力、免疫力这些词已经深深嵌入大众的脑海,预防大于治疗才是正解。

  今天,特别请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中医科为大家选取了一些简便易操作的中医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增强抵抗力、提升免疫力,为大家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升级战斗力。

  中药免煎颗粒,提高抵抗力

  该院郑东院区中医科根据名老中医配方,提供了抗击新冠肺炎中药方,全家均可服用。选用药材为:芦根、茅根、桔梗、甘草、黄芪等,这些药物具有清热解毒、扶正祛邪效果。

  佩戴防疫中药香囊

  佩戴香囊是古人提倡的一种有效预防瘟疫(包括流感)的方法。现代研究认为,中药成分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中药香囊使用小贴士:

  1.佩戴香囊1个,嗅闻数十次。

  2.白天挂在胸前、腰际或装入贴身衣袋内,晚间置于枕边。

  3.车内、家里、办公室、书包亦可长期存放。

  注意事项:

  1.香囊的气味一般维持10天左右,气味变淡,建议更换。

  2.注意防水、防潮,保持香囊干燥。3.幼儿避免香囊入口吞食。

  4.新生儿及孕妇不宜佩戴。

  5.过敏性体质者(有药物或食物、花粉过敏史)禁用。

  重点穴位,艾灸熏蒸

  面对疫情,大家要注重提高正气。艾灸恰恰是可以培补正气,在进行艾灸疗法时,可选取气海、关元、天枢等穴位重点进行,比在家里单独熏艾要效果明显。

  艾灸疗法,每次30分钟,2-3天一次,常感乏力者,可增加频率。

  新冠肺炎是病毒感染和机体免疫状态博弈的结果,未病防病是关键,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中医科主任付利然提醒大家,没事莫要出门去,出门记得戴口罩,进门先要洗洗手,七五酒精手常消,中药预防祛疫病,香囊熏蒸防疫艾灸常做起,正气充足邪不侵。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第十一期《郑州中医名家讲堂》成功举办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