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坏习惯,让食用油提前变质!用这3招更放心

2020-09-10 09:09:29来源:
字号  

食用油是厨房必备的调味品之一,一般我们买回来都会用小的油壶分装。然而大部分人都没有清洗油壶的习惯,往往一小壶用完就直接倒入新油继续用。长期如此,很容易埋下健康隐患,加速食用油的氧化酸败。油壶中残留着大量油垢,时间久了氧化程度越来越高,也会“污染”新油,加快新油的酸败速度。酸败的油在使用时,经过加热会出现烟大、呛人的现象,甚至生成一种叫环氧丙醛的物质,增加癌症风险。而食用变质的油,可能直接引起食物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拉肚子等症状。

健康用油,不仅得控制好每天不超过25毫升的用量;还得减少食用油在无形之中的酸败氧化,具体方法为:

1.定期清洗油壶

至少保证一个月清洗一次。而且每次加油的时候别加太多,油壶中存油的量应当是一周左右能吃完的量。清洗方法也很简单,先将淘米水装入油壶中,盖上盖子使劲摇,这时候大多数油垢已经松动。将淘米水倒掉后,再放入鸡蛋壳和白醋使劲摇晃,经过这样两次去油的步骤,油壶里面的油垢便彻底松动,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小苏打和面粉也有去油污的功效,可以代替淘米水。清洗后的容器一定要晾干后再倒入新油,油壶也得适时更换。

2.选好油壶的材质

为了防止氧化,推荐用结构相对比较稳定的深色玻璃或者陶瓷器皿。最好不要用金属油壶来盛油,因为金属离子会加速油脂的氧化酸败。

3.储存方式要正确

将油桶、油壶的盖子盖紧,避免里面的油和外面的空气接触;同时要放置在远离灶台、阳光的地方。在大桶食用油打开后,可以往里面添加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不仅能增加油脂中的营养物质,还能减少醛酮等有害物质产生。

储油是一件小事,然而也是关系每日饮食的大事。保持正确的用油习惯,可以为家人减少许多健康隐患。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白粥+咸菜不仅不是清淡饮食,还会增加这些疾病风险......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