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康复,要把握患者黄金康复时间!

2020-09-08 09:03:59来源:健康界
字号  

脑卒中?中老年人都不陌生,就是大家常说的“中风”!一旦得了脑卒中,要注意,后期的康复训练很重要。脑卒中患者经康复训练后,大约有 60% 的患者在第 1 年末可达到日常生活自理,仅 5% 需要全部帮助。因此,脑卒中患者出院后,家庭需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帮助患者最大程度地恢复生活功能,同时,要预防卒中再次发生。

一、 康复的时机

脑梗死患者发病后2-3天,脑出血患者1周左右,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相对稳定,即可康复。肢体功能康复的最佳时间是在发病后3-6个月是有效期,病程1年以上,康复疗效差,患者肢体功能恢复的速度降低。

牢记:要抓住脑卒中黄金康复期!

二、康复训练要尽早

1. 说话不清楚的患者

时间:一般来说,脑梗塞患者 48 小时后、脑出血患者在 1~2 周左右,可以考虑在床上做些针对性训练。

内容:可以尝试用图画学习卡片让患者练习发音,由单词到词组、由词组到简单句子。

强度:训练过程中注意强度适中、每次 30~60 分钟,每天 1~2 次。请以患者不疲劳为宜,并结合实物刺激等方法保持学习趣味性。

2. 活动不利索的患者

内容:为了促进功能恢复,可以协助他或教他用活动方便的一侧手带动活动不利的手做以下动作:将手举起,抓握东西进行:上、下、左、右摆动,除了针对性的训练外,其他部位注意活动,防止废用性萎缩或功能丧失。

强度:每次训练以 30~40 分钟为宜,上下午各一次。

3. 已经具备走路、跑步等能力的患者

内容:活动方式以快走、跑步、保健操等有氧运动为宜,运动程度以心跳、呼吸有所加快但说话不吃力为准。

强度:保持每天 30 分钟左右中等量的运动,这样能较好地稳定血压、改善血液循环。对于康复训练,尽量在病人精力好,睡眠足的时候进行,根据实际情况可调整时间、频率。允许的话,单次短时间多频次比长时间短频次效果好。

4. 严重后遗症患者

对于一些后遗症特别严重、康复起来非常困难的患者,请尽量寻求专业康复师在专业的康复中心进行训练,以减少康复过程中的不科学运动引起损伤或不良姿态。

三、康复期间要随时关注身体状态

规律监测血压 / 血糖;定期与医生沟通,切忌盲目停药;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诊。

在生活中,如果出现头晕、耳鸣、头痛、呕吐、肢体发麻、肢体无力、视物不清、讲话含糊、喝水呛咳、吞咽困难,以及走路不稳、晕倒等情况,或者是原有功能障碍突然加重,则预示着脑卒中复发,应及时到医院救治。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破解子宫腺肌症难题 专家助力孕育健康宝宝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