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瘦的人也会得高血脂

2020-07-28 09:12:23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提到血脂异常,很多人觉得是胖人才需要注意的事,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有些人看着很瘦,其实也是高血脂患者。而血脂异常通常悄无声息,会在不知不觉中“糊住”一根又一根血管。血脂高,多是指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很多人都觉得只有胖人才会得,其实不然,瘦人也可能高血脂。

瘦人也会得高血脂

体型胖的人,机体对游离脂肪酸利用较少,以致脂肪合成较多,确实易发生高脂血症。不过,影响人体血脂水平的因素很多,包括性别、年龄、遗传、精神状态以及多种疾病。不能以胖瘦来判断血脂水平的高低。即使是胖人,如果脂质新陈代谢功能特别好,“吃多少烧多少”,也能保持血脂正常。反而是那些身材苗条的人,易忽视血脂检查,一经发现,往往血脂已经很高。

瘦人出现高血脂,很可能是受先天遗传基因影响,或脂质新陈代谢能力较弱。瘦人高血脂的特点多为坏胆固醇偏高,好胆固醇却低于正常水平,因而更易患心脑血管疾病。无论体型胖瘦,只要血脂高了,就容易造成“血液黏稠”,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中断,不仅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发生。

不管什么类型的血脂异常,都首先推荐饮食和运动控制。生活中可以尝试做好以下几个细节。

这样做,管好调皮的血脂

1.学会正确饮食。“镁”食多一点,镁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阳离子,镁缺乏是某些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的重要因素。含镁比较多的食物有:黄豆、黑豆、蚕豆、豌豆等豆类;松子、榛子、南瓜子、山核桃、葵花子等坚果类;苋菜、芥菜、蘑菇、干苔菜、杨桃、桂圆等。

2.减少糖摄入。糖分摄入过多不仅可以使血糖升高、引起肥胖,还可导致胰岛素抵抗,使体内剩余的糖分转化为脂肪,对高血脂患者来说就是“雪上加霜”。建议吃新鲜水果、喝白开水或茶水等,少吃甜点和过度烹饪的食物。

3.高纤食物不能少。目前我国人均膳食纤维摄入量为11克/天,与推荐量25克/天相比,达标人群不足5%。要获得更多的膳食纤维,可以在早餐中加点麦片,吃点胡萝卜、糙米,每天吃两个苹果,每天至少有一顿饭包含豆类。

4.养成良好习惯。运动2.5小时,坚持有氧锻炼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建议每周最少运动五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或每日以轻微出汗的速度快步走3000米;老年患者平时可以进行太极、跳舞等有氧运动,年轻患者可做些竞技类运动,如打球等。

5.戒烟。医学界公认,吸烟作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是可逆的,停止吸烟,危险程度迅速下降,戒烟一年,危险度可降低50%,甚至与不吸烟者相似。

6.保证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对高血脂患者来说很重要。睡前少进食,尤其血脂高的人睡前2小时最好不要吃东西,但过度饥饿也会导致半夜饿醒,睡前可以吃黄瓜、西红柿等低热量、饱腹感强的食物。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易疲劳、消化差、常失眠……三伏天的小毛病,吃点五味食物来解决!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