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真的不能吃海鲜?真相是这样的

2020-06-12 11:21:47来源:慢病管理网
字号  

所谓痛风,是由尿酸盐沉积导致的一种晶体相关性关节病,痛风的病因是「高尿酸血症」。

海鲜加啤酒会导致痛风吗?

嘌呤确实会代谢成尿酸, 尿酸不能顺利排出而累积在体内会导致痛风。嘌呤并不仅仅存在于海鲜中,它在所有食物中广泛存在。而一般而言,海鲜、鱼以及各种肉中往往含有比较多的嘌呤,而动物内脏如肝、肾、脑等部位含量更高。可以合理的认为喝啤酒之后的代谢产物会跟跟尿酸竞争排出途径, 影响尿酸的排泄,可以说酒精是增加痛风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 跟吃不吃海鲜没有什么关系。痛风患者应避免所有嘌呤高的食物。从引发痛风的角度说,吃海鲜喝啤酒和吃肉类喝啤酒的危害,差别不大。

痛风如何正确饮食?

首先,不能再胡吃海喝啦,合理饮食控制再配合药物治疗才是“强强联合”。

1.肉类。每天摄入量不超过150g,鸡鸭鱼肉优选(淡水鱼)、猪牛羊肉适量。要避免: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

2.蔬菜、豆制品。摄入量每天300g~500g,这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还能减肥。虽然大豆是高嘌呤食物,但做成豆制品后嘌呤含量大大降低,痛风病人可以适量吃。

3.水果。建议摄入量200g~350g每天,低糖优先。

警惕这四个误区

1.血尿酸高=痛风?血尿酸增高是身体的代谢出了问题,并不是说血尿酸超出正常值就一定会得痛风,二者存在一定概率关系。尿酸长期超过400umol/L,1%的人会转为痛风,超过500umol/L,8%会转变为痛风,超过600umol/L,10%的人会痛风。如果患者只是单纯的血尿酸增高,还未发生痛风性关节炎,可以去看内分泌代谢科。如果已经发生了让人痛不欲生的痛风性关节炎,则需要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2.血尿酸控制“宽松点”?痛风的急性期过后,更需要把血尿酸控制在目标值,不让痛风反复发作。医生表示,控制血尿酸的药物副作用并不大,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地长期用药,不会产生危害。

3.管住嘴就能远离痛风?研究表明食物跟痛风存在一定的关系,红肉、海鲜、酒精、果糖等都会增加痛风发生的风险。但影响痛风发作的原因很多。人体尿酸只有20%左右是由食物里的嘌呤和核蛋白代谢形成。因此,即使控制饮食,也可能因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其他原因发生痛风。

4.得了痛风就与海鲜无缘?得了痛风就与海鲜无缘了吗?医生介绍,海产品里的海蜇、海参属于第一类食物,可以放心大胆地食用。鲳鱼、贝壳类、鲶鱼、带鱼等则属于第三类食物,属于痛风患者的禁忌类食物。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记住7点,远离痛风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