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感染了流感该如何处理?

2019-12-24 10:41:59来源:
字号  

最近半个月,郑州多家大医院儿科门诊小患者爆发式激增,住院部更是一位难求。妈妈群里聊天话题最多的是:“你家孩子烧退了没?“我家孩子班级今天停课了!”……

每年让家长们谈流感色变的高发季,又来了!尤其是家有小学生的妈妈们更是操碎了心,以为照护周到,结果孩子仍然一不小心就中招!

大孩子中招多、高烧不易退、抽搐腹泻,这波流感太疯狂

“王主任,我孩子今年小学二年级,这周三早上起来准备上学时跟我说她头疼,一测体温39℃,前天放学回来还给我说,坐在她后排的同学发烧了,当时我也没在意。您说我孩子这次得流感是不是被传染的?”一位妈妈正焦急地向河南省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芳叙述孩子病情。

“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就是一米的距离,比如这个孩子已经得流感,当他咳嗽、打喷嚏时的口水都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同桌或者前后桌,这是近距离的密切接触;而在这个班级中又可能是密闭的环境,病毒通过空气可能就会传染给免疫力低下的孩子。” 王芳说:“今年流感来势汹汹,爆发时间与往年相似,就目前来说今年得流感的孩子中,一是3岁以上的孩子多一些;二是高温惊厥;三是呕吐腹泻;四是持续3天以上高热39℃~40℃,即便用药不容易退烧。”

感染了流感该如何处理?

1、感染者需要隔离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隔离时间至少 5 天或待发烧、咳嗽、流鼻涕这些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再解除隔离。 

2、流感药物治疗首选抗病毒治疗

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容易引发重症流感,尽早(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可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降低病死率。流感抗病毒药物主要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但注意这些药物都属于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3、流感发烧的处理方法

不要捂汗,可用物理降温或解热药物。特别是儿童发热以物理降温为主,如喝温开水,用温湿的毛巾擦拭身体等。物理降温无效,且腋下温度高于38.5℃时可服用退烧药。 

4、儿童发烧用药

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建议单一用药,不要两种药物同时或交替使用。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5、严重咳嗽的处理方法

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咳祛痰药物。如有缺氧症状,医生可根据缺氧程度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氧疗。

及时接种疫苗、开窗通风、多喝汤水,与流感说“拜拜” 

为了让更多人免遭流感的魔爪,今天和大家聊一聊“流感”的一些预防措施。

1、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进行运动、有足够的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应用清水和肥皂洗手,时间不少于半分钟;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避免前往通风欠佳及挤迫的地方;

5、如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征,应尽可能不要去上班、上课,并尽早找医生诊治,尤其是儿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

预防流感除了以上方法,妈妈们还可以在喝水时“加点料”——用中药代茶饮的方式,通过温和调养体质,呵护全家健康。不过,要依据个人体质采用不同的泡茶方。

气短、易出汗、乏力的气虚人群,选用:党参3克、苏叶3克、藿香少许的泡茶方。

易口唇干燥、易疲劳、易感冒的阴虚人群,选用:百合6克、桑叶3克、菊花(非野菊花或苦菊)3克的泡茶方。

口舌易生疮、易上火的积热人群,选用:金莲花3克、大青叶2克、芦根6克的泡茶方。 

如何居家照顾孩子?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这些居家照顾孩子的建议,仅适用于无并发症的流感,且孩子属于低危儿童。

孩子大量流涕鼻腔粘液及流涕,可以将病菌冲洗出鼻窦及鼻腔,所以尽量帮孩子擤鼻涕。 

对于年龄小的儿童,可以用吸鼻球轻轻地吸鼻涕,可以先用温水清洗鼻腔皮肤,然后将凡士林涂抹于鼻腔皮肤,这有助于保护鼻腔皮肤,阻止其发红。

以下是通畅孩子鼻腔的方式,可以使用滴鼻盐水,软化干燥的鼻痂。

第1步:滴3滴生理盐水于每个鼻孔(如果小于1岁,就滴1滴);

第2步:按住闭合一侧鼻孔,擤(或吸)另一侧鼻孔;然后交替操作另一侧鼻腔;

第3步:重复第1、2步直至鼻腔通畅。

当孩子不能通过鼻腔呼吸,建议多次冲洗鼻腔。

如果鼻腔堵塞,会影响婴儿吃奶。但是,如果是小于1岁的孩子,冲洗鼻腔每天不要超过4次,且需在每次进食前进行。

滴鼻盐水或鼻喷剂不需要医生处方,就可以在药店购买到。

此外,你也可以使用温度不高的水的蒸汽稀释鼻腔粘液,通过呼吸潮湿的空气,“吹通”鼻孔。注意避免使用热水灼伤。

对于婴幼儿,也可以使用湿棉签清除黏稠的鼻涕。需要提醒你的是,在小婴儿的鼻子堵塞时,不要用奶瓶喂奶。

附:中医流感的预防

中医注重预防,能够在疾病未发之时,及早发现问题进行干预,同时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和辨证施治,如果患者出现发热恶寒等疑似流感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辨证正确用药。

中医药预防流感可以从祛邪和扶正两方面做。

祛邪有:

  防感煎剂(板蓝根、大青叶、荆芥各10g,防风、前胡、陈皮、黄芩、炙甘草各6g);

  药茶方(银花10g、菊花10g、甘草5g)。

扶正有:

  玉屏风散(黄芪20g、白术10g、防风6g)。

  西医认为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防止出现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之一,有条件者可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时间让身体产生抗体,而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力会随时间降低,一年后可能降至没有保护作用的水平。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十步有图颈椎操 远离颈椎困扰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