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20-04-18 13:52:10来源:
字号  

肺癌的发病率如何?

最新的《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肺癌位于我省所有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

导致肺癌发生的相关因素?

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80%-90%的肺癌与吸烟相关,吸二手烟的人患肺癌的风险增加20%-30%,其中小细胞肺癌约有95%归因于吸烟。吸烟开始时年龄越小、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肺癌的风险越高。戒烟后,随着戒烟年数的增加,肺癌发生的危险性会有所下降。

空气污染、烹饪油烟、工业废气等因素与肺癌的发生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肺癌的早期症状?

1.咳嗽:轻度干咳或严重咳嗽,长期咳嗽的人一旦出现咳嗽性质改变,如频率改变或刺激性干咳。

2.咯血:40岁以上的吸烟男性一旦出现痰中带血、血丝或血凝块,(应该警惕,需要进一步检查)。

3.胸痛:胸部间歇性不剧烈钝痛或钻痛,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

4.发热:45岁以上男性烟民出现长期慢性肺部炎症伴发热。

5.关节炎:常与杵状指同时存在。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

如何早期发现肺癌?

早期发现对延长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十分重要,通过体检筛查出的早期肺癌的治愈率可达90%。对于吸烟、年龄50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来说,应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如果筛查时发现了肺结节,要咨询肿瘤科医师,判断肺结节的良性恶性、是否治疗、定期复查等问题。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白血病:可以预防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