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健康理念的种子播撒在非洲大地上

2020-03-02 10:06:12来源:
字号  

  中原网讯  中国(郑州)援赞比亚第21批医疗队在赞期间,不仅在受援医院为患者服务,也走进乡村、社区、学校,把健康知识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传递给最需要的人,同时把来自中国的爱播撒在赞比亚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赞比亚当地时间11月28日,医疗队前往卢萨卡卡翁达广场中学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为在校师生带来了单人徒手心肺复苏培训及高血压防治专题讲座两部分内容。

  韩宏阳主任结合模拟人为师生讲解并演示了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流程,从如何评估,正确的按压方式,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复苏成功的标志,到每一个动作的细节及意义,韩主任都讲述的清楚易懂,演示的标准规范。学生们围绕在韩主任周围,全神贯注的听着,并在韩主任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操作。学生们的接受能力都很强,很快就有一个小姑娘学的有模有样,不但自己掌握了动作要领,还担当起了小志愿者,主动培训自己的同学!看着这些训练时意气风发的少年们,仿佛看到了他们在危难之时一展身手、挽救生命于一线时的英姿。

  郭玉梅主任带来的是《高血压防治》,作为赞比亚最为高发的慢性病,郭主任对高血压的讲解引起了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还不停的记着笔记,生怕漏掉重要内容。为了加深同学们的印象,郭主任在讲座过程中还不时穿插提问,同学们回答积极踊跃,也十分准确。

  贾超医生为学校的老师们依次测量了血压,发现多名老师患有高血压病,其中不乏年轻老师,可他们之前竟然没有一个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老师们都十分感谢医疗队的到来,并希望医疗队能抽出时间为老师们单独进行一次健康教育并进行一次体检。

  健康授课结束后,一位名叫Olipa namutanda的小姑娘反映她的妈妈有时会有头疼、头晕,怀疑有高血压,可是在社区测血压不方便,希望医疗队能去家里看一看。12月1日,医疗队来到Olipa namutanda的家中,为她的家人及邻居进行了检查,并给附近的邻居们进行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指导。

  赞比亚当地时间11月29日,医疗队赴金孔雀酒店为赞比亚农业宣传员进行科普宣传及健康教育。会上,贾超主任讲解了《糖尿病的防治》,郭玉梅主任讲解了《高血压的防治》,韩宏阳主任开展了单人徒手心肺复苏培训。培训内容引起了农业宣传员们的极大兴趣。讲座后踊跃进行心肺复苏训练,并向韩主任详细询问每一个动作的要领。另外每一名宣传员都测量了血压,结果在20人中发现了4例高血压患者。本次接受培训的20名农业宣传员来自赞比亚全国各地,他们纷纷对医疗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会把医疗队传授的健康知识带到赞比亚的每一个角落,提高家乡人民的健康意识!

  本次活动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Daily Mail报社记者闻讯赶来,对郭玉梅主任和贾超医生进行了采访,并表示会把医疗队为赞比亚人民健康事业做出的贡献传扬出去,让更多的赞比亚人民更加关注医疗队,也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