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战“疫”】郑州一院国际航班服务组:温暖“大白” 战在机场防疫最前线

2020-04-07 11:24:07来源:
字号  

在虚拟动漫中,大白是一名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超级英雄和健康顾问,他对周围的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总能用温暖的拥抱治愈大家的烦恼与悲伤。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温暖的“大白”,他们是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的钢铁战士,明知前路艰险,却依然一往无前,用温暖的话语抚慰患者的心灵,用单薄的身躯为患者筑起钢铁长城。他们,就是我院驻守在新郑国际机场的医护人员。

以生命守护生命 做好城市“守门人”

为做好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经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文教体卫局指派,港区新院抽调6名医护人员组成国际航班服务组,承担风险性最高、任务最重的工作,对所有入境乘客逐个进行体温排查、登记信息等。刚从郑州航空港区鑫港酒店驻守结束的杜立群在得知需要到机场支援的任务后,考虑到自己有对湖北籍隔离留观旅客健康管理的经验,为了减少其他医护人员与机场乘客接触的风险,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跟随服务组来到新郑国际机场开展新一轮的战“疫”。

新郑国际机场作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我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每天南来北往万余人的交错抵离,对服务组医护人员来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考验。“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是从哪里来的?”由于带着防护口罩,为了保持与乘客的正常交流,杜立群必须把音量提高到平常的两倍,一遍遍为每名乘客排查、登记,按照来自国家的不同、有无发热症状等信息为乘客流调,因为顾不上喝一口水,两三个小时下来已经累到口干舌燥、嗓子沙哑。

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每天24小时待命,为100余名乘客排查登记,常常忙到下午三点还没吃饭,夜间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一天晚上11点半,一架从北京飞往郑州的航班在机场降落,接到通知后,杜立群迅速登机,逐个为飞机上60余名乘客登记、排查。“您好,您东西那么重,我来帮您提吧。”一位从沙特回国的老年乘客独自一人提了非常多行李,杜立群在排查中了解到她要转几趟车,出行不方便,便提出帮她提行李的要求。“您是杜医生吧,谢谢您。”当乘客看到他防护服上写的“杜”字后,感激地说道。待为所有乘客登记完信息流调后,已是凌晨三点。

image.png

从春节到现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没有回过一趟家,年仅4岁的孩子跟着妻子和父母居住在老家,长时间没有见面,年幼的孩子对爸爸充满了思念,“爸爸,你怎么这么长时间不回来呀。”电话中,杜立群不敢流露出太多的不舍,轻声安慰孩子后便匆匆挂断电话继续投入战斗。

曾参与抗击非典 战“疫”中再挑重担

“您好,请问您现在要去哪里?”“请登记一下您的个人信息。”从机场大厅到飞机上,总能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王丽莉在新冠肺炎爆发高峰期,主动请缨前往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航空港区机场疫情防控检测点坚守了50多天的她,再次成为了这次国际航班服务组中的一员。“虽然我没能去武汉抗疫前线,但是在我们自己的阵地上一定要守好第一道防线。”王丽莉朴实的话语展现了抗疫战士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王丽莉出生于医学世家,父母的从医生涯对她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了六七年的王丽莉,曾参与过抗击非典、甲流、禽流感的战“疫”,与传染性病毒打了多年的交道,是一名历经战火考验的“老兵”,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对于久经沙场、披荆斩棘的巾帼英雄来说,来势汹汹的病毒并没有让她感到畏惧,而是像铁血战士一般勇往直前。

“一名乘客体温37.7度,赶快来。”晚上8点接到电话后,刚刚忙完工作准备吃饭的王丽莉片刻不敢耽误,立刻来到飞机上为乘客复测体温后,由120急救中心将乘客送往隔离点救治。等她做完消杀工作再回到休息点已是晚上十点半,随便吃了几口已经放凉的饭菜,稍作休息便投入下一场战斗。晚上11点15分,一架航班上有79个从国外回来的乘客,她和服务组的成员们迅速来到飞机上,逐一对乘客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信息、统计发热患者进行流调,忙完已是凌晨1点。

从机场大厅到飞机上,他们一天要来回至少七八趟,有时一次要同时为几架航班上的乘客进行排查登记,往往直到下午两三点才匆匆忙忙吃个中午饭。气温的逐渐攀升,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让她觉得自己被热气包裹,在短时间内就大汗淋漓,呼吸不畅,一天下来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起皱,脸上被勒出了一道道印痕。“辛苦点没什么,只要把工作做好就行。”王丽莉反复说道。

image.png

“孩子,你安心工作,注意保护好自己。”“妈妈,你去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作为女儿、母亲,她没能好好陪在父母、孩子身边,家人的鼓励支持给予了她强大的动力,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哪里最危险、任务最繁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杜立群、王丽莉是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缩影,他们化作暖心“大白”,为了守护人民的健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坚强有力的肩膀为患者筑起生命的防线。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春暖花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有序开诊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