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最规范的口罩,做最有效的防护

2021-08-13 15:20:16来源:南京疾控
字号  

“测温、验码、戴口罩”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三件套”,小小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但是,口罩戴不对,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防护效果哦。快来看看这些误区你都避开了吗?

戴口罩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只要是口罩,都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说明:并不是所有口罩都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纱口罩、带呼气阀的口罩、防晒口罩等,因为材质、结构不够致密,预防效果有限,不建议佩戴。

建议:普通市民在一般环境下,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误区二:不洗手,直接佩戴口罩

说明:未洗手就直接佩戴口罩,会污染口罩,增加感染几率。

建议: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擦干双手后再佩戴,避免弄湿口罩。脱口罩时不要碰口罩外侧,摘下后立即用肥皂洗手或酒精擦手。帮小朋友整理口罩时,要做好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部。

误区三:戴口罩不遮盖口鼻

说明:夏季闷热,部分人因为呼吸不畅,把口罩撸到鼻子以下用来吸气,这样是不能起到防护作用的。

建议:佩戴口罩遮口鼻,杜绝“形式主义”!戴口罩时,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褶皱,严密覆盖鼻子和嘴巴。同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露,再调整鼻夹。

误区四:口罩不及时更换,不分上下正反

说明:一次性医用口罩有效期一般为4小时,不可内外面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建议:戴口罩要辨正反、勤更换。请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应避免重复佩戴口罩,定期更换,如果发现口罩明显潮湿或脏污时,建议立即更换新口罩。

误区五:多戴几层口罩,能更好预防病毒感染

说明:多个叠戴会增加通气阻力和佩戴的不适感,同时在多重口罩的压力之下,很容易让口罩周围出现漏气的现象。

建议:在一般环境下,只要正确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一个就能达到防护效果。另外,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长时间佩戴口罩引起不适,怎么处理?

1.流汗时

解决方案:天热出门时,最好多备几个口罩。口罩被汗水浸湿了就要更换。

2.有压痕、耳朵疼

解决方案:在勒痕较严重或佩戴口罩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需要及时改善血液循环,建议戴口罩前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少许润肤霜。

3.闷痘

解决方案:建议外涂一些药膏缓解,但要根据医嘱掌握涂抹用量和频次。

口罩使用后如何丢弃处理?

1.抓住耳带解下口罩

2.避免接触口罩外面

3.内面朝外,沿中线对折

4.再对折,露出耳带

5.利用耳带捆扎口罩,再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6.摘下口罩后立即洗手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关于居家医学观察,这些卫生防疫要点你知道吗?
下一篇:家有老人:关注老年人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