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健康体重的正确“打开方式”,你get了吗?

2020-09-18 09:47:45来源:
字号  

肥胖居然是一种疾病。正常健康成年人BMI应该在18.5-23.9之间;如果BMI大于24,但小于28,属于偏胖体型,可能只看到小肚腩;如果BMI突破28,就是肥胖症了,这是一种WHO确认的疾病。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国际单位kg/㎡)

很多人会觉得,我胖一点没关系,说明我消化系统好,我也不去看病。一直拖,等到有一天,得了急性心梗,或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就会后悔莫及。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肥胖是很多病的源头。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骨关节炎、多囊卵巢综合征、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都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甚至会影响寿命,对患者家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你别着急!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践行“健康一二一”理念

成人健康体重取决于能量摄入与能量消耗的平衡,长期摄入能量大于消耗能量,体重增加;长期消耗能量大于摄入能量,体重减轻。坚持“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理念,通过合理饮食与科学运动即可保持健康体重。

2.食物多样 规律饮食

能量摄入适量,食物多样化,鼓励摄入以复合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为基础的低能量、低脂肪、低糖、低盐并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膳食。坚持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

3.坚持中等强度身体活动

按照“动则有益、贵在坚持、多动更好、适度量力”的原则,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推荐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平均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尽量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动则有益。

4.科学制定减重计划

超重肥胖者制定的减重目标不宜过高,减重速度控制在每周降低体重0.5-1千克,使体重逐渐降低至目标水平。减少脂肪类能量摄入,增加运动时间和强度,做好饮食、身体活动和体重变化的记录,以利于长期坚持。

5.安全减重

运动时做好保护措施,避免受伤,充足和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减重。将身体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把生活、娱乐、工作与运动锻炼结合起来,持之以恒。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口腔健康小贴士:科学鉴别糖类,远离添加糖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