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蚊子来袭,小心登革热“叮”上你!

2020-05-28 09:05:57来源:海口市健康教育所
字号  

炎炎烈日,每天陪伴我们的除了空调,还有不离不弃的蚊子,但如果你小看蚊子这种生物,那就大错特错了,它们不仅精力爆表,专在你休息的时候伺机活动,而且如果被叮咬,还可能会带来可怕的疾病,其中一种就是——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登革病毒临床上可分为四个血清型,感染后可导致隐性感染、登革热、登革出血热,各个型都可发展为登革出血热导致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登革热潜伏期为3-15日,一般为5-8日。

登革热主要临床症状是什么?

通常急性起病,首发症状为发热,可伴畏寒,24小时内体温可达40℃,临床特征有头痛、全身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明显乏力、皮疹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如何区别登革热?

1.登革热只通过伊蚊的叮咬传播,而不会由人直接传给人。如果没有被蚊子叮咬过的经历,那么感染登革热的可能性就不大。

2.登革热引起的发烧一般是高烧,即迅速发热伴畏寒现象,体温可在24~36小时内达39℃~40℃,而且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这与普通的发热是不太一样的。

3.登革热有“发红”现象,也就是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4.登革热还有体痛症状,也就是患者通常伴随较强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疲乏,甚至有恶心呕吐。

5.登革热在常规检查中可以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拉肚子、肚子痛等消化道症状。

6.登革热还会出现皮疹,主要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温馨提示:如果发烧后出现以上这些症状,加之近期曾到过登革热疫区,那么就要高度怀疑是不是得了登革热,最终诊断应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确诊。

如何预防登革热?

1.做好个人防护,加强防蚊灭蚊,早晚外出可使用蚊虫驱避剂,夜晚睡觉应使用蚊帐或蚊香。

2.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容器。

3.避免前往有疾病流行的疫区。

4.出现相应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为心爱的人转存!一图读懂婚前保健服务
下一篇:小磕小碰,这些药不能乱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