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们:非常时期的产检,去还是不去?

2020-04-10 15:36:37来源:
字号  

医院是医护人员、病人及家属等

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在这特殊时期,

许多准妈妈担心去医院做检查

会有感染风险。

那么,孕期的常规产前检查是否要做呢?

哪些必须去做呢?

什么时候应该去产检

01早孕期

孕周小于14周,若无特殊不适,尽量在家休息观察,避免人群密集区域,少量出血不要惊慌,自行动态观察,如出血进行性增多伴腹痛,做好自身防护,至附近医院就诊。

关键检查:孕11周-孕13周+6天为检测颈项透明层的重要超声检查时间,可在该孕周时间范围内安排产检时间,并做好自身防护。如行无创DNA检测,可在孕13周一同检查。

02中孕期(孕14-28周)

关键检查:唐氏筛查可于孕16-18周进行防护后产检。孕20-24周是大排畸B超时间,孕24-28周是糖耐量检查时间。若孕期产检无特殊情况,可以酌情延长常规产检的时间,如孕24-28周的产检,可选择推迟到孕28周产检。

03晚孕期(28周后)

孕晚期自行数胎动,如果胎动正常,无特殊不适,可适量减少胎心监护次数。孕满36周,胎动正常,无任何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孕妈妈,可以酌情顺延产检时间;孕满36周,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孕妈妈,做好自身防护后,按时完成产检。

关键检查:孕37-38周做B超(脐动脉),胎心监护,此次检查较为重要,应做好防护安排时间产检。

哪些异常需要来院就诊

✅阴道流水、阴道出血,腹痛等;

✅胎动过多或过少;

✅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史,如高血压、糖尿病者,可在家自我监测血压、血糖等,出现不适时尽快就诊。

✅有发热、乏力、干咳症状,可以线上咨询后,有需要再到医院就诊。

产检时孕妇的自身防护

医院仍然属于较高风险的人员密集场所,孕妇前来就诊,自身防护很重要:

✅来医院产检时,戴好医疗级别的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者更高级别),尽量减少陪同人员。

✅进入门诊候诊区前,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进行手消毒后,再进入就诊区,陪同人员在外面等候,以减少病毒暴露风险。

✅可在线咨询检查结果,以减少在就诊区的等候时间,离开就诊区域,再次进行手卫生消毒。

居家时孕妇如何自我防护

✅尽量不出门,早晚室内散步各半小时

✅出门必须戴好医疗级别口罩

✅处理完废弃口罩后及时洗手

✅常用物品(手机、钥匙等)定期消毒

✅外出归来的外套脱下放窗口通风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家里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至少30分钟

✅营养均衡,尽量吃熟食

✅规律作息,保持心情平和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倒春寒该如何防护?
下一篇: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儿童防护要点有哪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