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丨掌握在家就能训练的快速入眠方法

2020-03-22 21:33:41来源:
字号  

“3,2,1,睡!”
       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动静结合,健康睡眠”。

在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生活中,“困了却又睡不着”的滋味很多人都体验过。身体很疲倦,大脑却吵闹着“我不困”,闭着眼睛逼迫自己数羊也没用,隔天不得不顶着熊猫眼去工作。

睡眠不足,会使人眼睛酸涩、头痛、乏力、食欲不振、嗜食咖啡、精神不佳,长期睡眠不好还会诱发高血压、心脏病、胃病、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甚至导致肥胖。若你存在入睡困难、浅睡易醒,甚至出现长期失眠、精神障碍,严重影响生活的情况,不妨试试调整睡眠的方式和方法。

神经和躯体敏感导致的失眠

要重新审视你的卧室环境是否有助于睡眠。如果光线太强,可以尝试换成遮光窗帘,或者戴眼罩入睡;如果噪音太大,可以考虑置换隔音的窗户和房门,或者戴耳塞入睡。睡前把手机调成静音。入睡后人的体温会有所降低,让卧室保持凉爽的温度有助于入眠。

精神和躯体紧张导致的失眠

各种各样的放松训练就能起到很好的快速睡眠效果。

腹式呼吸法:闭上双眼,进行深、长、慢的呼吸,通过鼻子把气体慢慢吸到腹部,再通过口把气体一点点呼出去。

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从头顶到脚掌,依次让每一个部位的肌肉先紧绷,再突然放松。仔细体会肌肉紧绷与放松的区别。

意象放松训练:白天构想一些能让身心愉悦的一些场景,如海边、森林、草原等。晚上入睡前进行冥想,把白天构想的场景调取出来,帮助身心放松。

正念放松训练:入睡前,找一个舒服的位置坐好。关注此时此刻的呼吸、念头、感受。重要的是不做任何的评价,活在当下。也能帮助我们从紧张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一图读懂: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
下一篇:想健康地减肥塑身,心中得有数,参考这个标准让你美翻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