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11-16 15:25:21来源: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裴其娟)昨日,市健促办、爱卫办公布我市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居民的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率最高。

  是健康中国建设主要指标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比如,吸烟和被动吸烟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病等多种疾病;每天保证睡眠7~8小时、膳食要清淡少盐……这些都属于健康素养的范畴。公民健康素养包括了三方面内容: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是综合反映国家卫生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指标之一。自2008年开始,原卫生部组织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全国、省、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市健促办、爱卫办委托市健康教育所对我市健康素养水平进行了监测,

  此次监测旨在了解2018年6月底郑州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状况及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共抽取郑州市内符合条件的3680名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作为研究对象,抽样方法为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对研究对象进行现场入户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3734份。

  根据郑州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直接调查数据,依据河南省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和家庭结构进行加权,计算出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6.2%,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慢性病防治水平有待提高

  健康素养三个方面素养水平中,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率最高为22.3%,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最低为17.3%,健康技能的素养率为21.8%;健康素养水平六类问题中,最高的是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为37.8%,最低的是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为5.9%,其他问题的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科学健康观32.2%,安全与急救51.25﹪,基本医疗19.8%,健康信息25.1%。影响健康素养的主要因素为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以及家庭年收入。

  监测结果显示,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健康素养相关内容掌握的水平差异较大,城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高于乡村居民;尤其在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慢性病预防素养水平具备方面差异突出;应大力开展公民健康素养教育,特别是乡村居民的健康素养教育,提高居民健康水平。(记者裴其娟)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发布新标准,青少年健康素养这么做
下一篇:健康素养促进是全世界必修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