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布新标准,青少年健康素养这么做

2018-11-16 15:19:59来源: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整理
字号  

  所有公卫人注意了!中国青少年促进具体怎么做,国家卫健委提出统一标准,这九条内容需要咱们掌握!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围绕青少年健康问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同时也将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作为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的重要内容,并部署了具体工作中。

  这些年,公卫在青少年人群上的输出

  青少年健康管理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2015版)第54条就提到要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并把这块内容作为公卫新增项目——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内容。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标准,青少年健康素养这么做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标准,青少年健康素养这么做

  从这54条的内容上来看,并没有形成相应部署,健康素养在青少年群体上具体怎么做,缺乏统一标准,而这次发布会对相关工作的重点解读,给广大基层公卫人员指明了方向。

  中国青少年促进工作,下一步要做好这九条

  昨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少年健康相关工作情况的同时,发布和解读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以下九点需要重点注意:

  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绝大多数青少年期健康问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合理用眼、注意用眼卫生,可有效预防近视。当怀疑近视时,及时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或和近视矫治。

  三、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超重、肥胖和盲目减轻体重都不利于健康。

  四、肺结核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易在聚集性群体中传播。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等症状,须及时就诊。学生应主动向学校报告。

  五、烟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要抵制烟草诱惑,拒吸二手烟,远离烟草危害。

  六、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伤害防范的科学知识与技能,可有效预防交通伤害、暴力伤害、溺水等发生。

  七、掌握正确的生殖与性健康知识,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预防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

  八、毒品严重危害身心健康安全,并具有很强的成瘾性,一旦沾染毒品很难戒除。不应以任何理由尝试毒品。

  九、掌握科学的应对方法,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心理状态,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有问题及时求助,可减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行为问题。

  青少年健康是未来公卫领域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也是未来工作的重点,这次任务的明确给青少年健康管理指明了方向。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卫健委:计划三年内贫困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2018提高60%
下一篇: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