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养66条|正确选择避震方式

2019-03-25 09:24:47来源:
字号  

面对地震,要防患未然,未雨绸缪,每个人都需要掌握地震应急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刻救己救人。

  如何选择正确避震方式?

  地震中的人员伤亡,90%是由于建筑物破坏所导致。所以,讲避震,一定要讲建筑。

  土木结构——夯土墙承重,抗震性能差;砖木结构——砖墙承重,无钢筋水泥梁柱,抗震性能差;砖混结构(不设防)——砖墙承重,整体性不好,楼板重,抗震性能差;砖混结构(设防)——砖墙承重,有梁柱,整体性较好,抗震性能一般;框架结构——钢筋混凝土梁柱承重,整体性好,抗震性能好;剪力墙、框筒结构、框剪、核心筒结构等——钢筋混凝土墙等承重,整体性能好,抗震性能好;钢结构——钢承重,整体性好,抗震性能好。

  简单讲:十余年来,在城区内的正规建筑,基本上抗震性能都不错。否则,还要看具体结构。

  抗震性能好的建筑物,一般情况下,震时可能有局部破坏,但一般不会整体垮塌。震时在这样的建筑内,主要避免室内悬挂物掉落砸压。因此,震时应就近躲避,震后为避免余震,再疏散。

微信截图_20190325094302.png

  躲在哪?怎么躲?

  躲避在立柱旁边、承重墙墙角;躲避在结实的家具下(旁),避开悬挂物,危险品。蹲下, 尽量蜷曲身体, 降低身体重心, 抓牢固定物,双手保护头部,如果有条件,还应该拿软性物品护住头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抗震性能差的建筑物,在发生较大地震时,有可能整体垮塌。因此,震时,在平房、一二楼的人员,可迅速疏散至室外安全场所。但在身体和室外环境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以及二层以上的人员仍然应就近躲避,震后疏散。

  疏散时注意什么?

微信截图_20190325094316.png

不要跳楼;不要乘电梯;防止拥挤、踩踏。

  拥挤人群中要学会自我保护动作:1、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做到双肘与双肩平行。2、稍微弯下腰,双肘在胸前形成牢固而稳定的三角保护区,低姿前进即可。

  疏散时,不弯腰拾物,不逆人流,小心台阶,有人摔倒先大声提醒,以防止踩踏受伤。如果不幸摔倒,采用下列姿势:1、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后颈部。2、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3、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4、侧躺在地。

微信截图_20190325094327.png

  地震后,如何当好第一响应人?

  开展自救的方法

  1、稳定下来,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加固),寻找求生物品(水、食品)。

  2、如果受了伤,要用简易的办法包扎好伤口。

  3、要不时地向外界发出法求救信号,注意发出求救信号时最好采用不规律敲击的办法,千万不要大喊大叫,浪费体力和水分。


  开展互救的五大原则

  1、先近后远。

  2、先轻后重。

  3、先易后难。

  4、先多后少。

  5、先救生后救人。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健康素养66条丨“管住嘴,迈开腿” 吃动两平衡
下一篇:健康素养66条|需要紧急医疗救助时拨打1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