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郑州 科普先行 ——“首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2019-08-12 15:19:12来源:
字号  

  中原网讯  8月9日,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郑州市健康教育所、郑州晚报、中原网承办的“首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全民健康关乎国计民生,今年7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指出,“普及健康知识”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基本路径”,并且提出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号召。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本次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旨在响应国家号召,让越来越多的医生、护士,从“手术间”、“医务室”走到“演讲台”,积极参与到全民健康科普活动中来。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健康问题、时下公众热议的健康话题入手,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创作、传播最权威、最准确的健康知识,让健康知识能够惠及普通市民。打造出一支适应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和市民健康需求的健康科普宣教队伍,为全面推进“健康郑州”战略、推动郑州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微信截图_20190812151803_副本.png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杨力勇表示,日前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了以“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为首的15个重大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医务工作者不仅要会治病,还要能把专业的健康知识说通俗,让老百姓听得懂,会运用,形成高质量的健康科普知识传播。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张士东表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实现了四个促进:一是促进了健康教育团队的建设。这次比赛涌现出了一批“健康科普达人”,在今后郑州市的全民健康教育推广活动中继续发光发热。二是促进了我市健康教育能力的提升。三是促进了全行业对健康科普的进一步重视,今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将纳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目的是加强医疗服务中健康教育和指导的服务,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四是促进了郑州市民对健康科普的关注,通过我们的创作和传播,医疗行业的形象得到了提升。

  本次大赛自6月开始选拔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30多家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参与,800多名热衷科普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们报名参加选拔赛。经过专家评审团评定后,最终有36位参赛者35部作品成功晋级到了总决赛。

  决赛现场,从“危险的‘呼噜声’”到“赶走便秘 ‘畅快人生’”,从“眼药水您点对了吗”到“糖友,您会洗脚吗”,选手们在短短三分钟的现场演讲时间内,用“接地气”的方式对健康科普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解读,向现场评委和听众展现了一场有趣、有料的健康科普视听“盛宴”。

  在演讲结束后的采访中,本次比赛的评委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时松和充分肯定了选手表现,他说:“选手们参加这次总决赛的积极性都很高,他们借助PPT演讲图文并茂,宣讲形式非常灵活。”

  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慢病研究所所长周刚表示:“目前医务人员和老百姓掌握的医疗知识还不对称。可能个别医务人员还是对科普的方法掌握还有限,更多是倾向于把临床的知识直接教给老百姓,这就需要医务人员在科普的知识定位上更多向防控上倾斜,并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的健康医学知识,从而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发挥好健康教育对疾病的防控和干预作用。”

  11号选手郑州市中心医院陈卓在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说:“我现在是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健康巡讲团的一个成员,平时每2—3月就会到学校、社区和工厂进行健康科普讲座。这次健康科普大赛让我对科普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大的进步,希望居民能够提高广大居民朋友的生活质量,指导他们关爱健康、关爱生命、科学用药、健康生活。”90后的年轻选手牛雅雅也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多多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疾病隔在医院外。”村医王晓伟说:“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以前也经常给村民讲慢病防治、戒烟限酒,这次通过专家培训,也听取了其他选手的演讲,以后我就知道怎么更好地给村民讲健康了。”


  经过激烈角逐,贾丽莹、施重阳、张志芳等选手夺得“首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金奖。此外还评选出银奖、铜奖、基层健康科普达人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金奖

  贾丽莹 郑州市骨科医院

  施重阳 郑州人民医院

  张志芳 郑州人民医院

  银奖

  牛雅雅 郑州儿童医院

  王 宁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齐晓慧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园园 郑州儿童医院

  陈 卓 郑州市中心医院

  铜奖

  胡朝阳 郑州市中心医院

  杜少斐 郑州市第一人医院

  崔雪琼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张 燕 中牟县中医院

  王 静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

  陈冰冰 郑州市第十人民医院

  赵家邦 郑州市骨科医院

  王丽娟 新密市郑州中康医院

  郑天昊、夏艳秋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孙 娟 高新区医院

  邢智利 中原区汝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针针 高新区医院

  基层健康科普达人奖

  付丽莉 高新区沟赵中心卫生院

  王晓伟 新郑市新村卫生院时垌村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健康郑州 科普先行——首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启动
下一篇:助力健康科普知识传播——郑州市举行首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赛前培训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