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专家陈小兵:我要做“明”医!

2014-12-31 12:24:22来源:中原健康网
字号  

采访的一下午时间,记者目睹了陈小兵情绪的变化,他的自豪与荣耀,他的无奈与希望,他的悲怆与坚定,他心底的呐喊与嘶吼……也许每一位肿瘤科医生都必须直面死亡,他们的心路比常人更为曲折和坚定……

陈小兵


  初冬的一个大风日子,河南省肿瘤医院熙熙攘攘,消化内科二病区也住满了病人,连走廊里,都密密地摆着病床。几乎侧着身子,才不会撞到来往的病患及医护。你也许无法想象,肿瘤如此猖獗与“泛滥”,来这里的病人无疑都是肿瘤患者,而且绝大部分还是中晚期恶性肿瘤,不乏终末期……


  长长的走廊尽头,一间狭窄的办公室里,陈小兵正在办公。有人说他年轻有为,亦有人说他锋芒过盛;有人说他热心公益,也有人说他“不务正业”;有人说他是工作的无比狂热者,更有人说他是坚不可摧的“铁人”……但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想要做的、应该做的,到底是什么,所谓“名医”与“明医”,他更看重“明”,明白的“明”。


陈小兵在讲堂之上


  陈小兵的“名”


  年轻的陈小兵已然是全国知名的肿瘤专家,并且在学术、临床乃至社会影响力上,都负有盛名。


  作为实力型临床医生,他“泡”在临床上,攻克了一个个肿瘤临床难题,做科研、搞学术、出著作,始终没有停歇,且成绩斐然。他年轻,有思想,是病房战场上的勇士,而他更是柔软的,自担任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以来,引进了“叙事医学”、“患帮患”、“心愿墙”等医患互动和体验式诊疗理念和实践,带领医护团队为患者治病“医身”的同时,更关注人文、安慰人心,为患者“医心”。


“患帮患”新理念


  作为业内知名讲师,他经常应邀参加国内各类学术会议和省内大小公益讲座,与全国各地医生进行学术交流,并且走进省内各单位、团体做健康科普保健。曾有业内著名肿瘤专家在听完他的演讲后,这样评价: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科学与人文的形神兼备,听来令人荡气回肠。


  作为郑州大学的博士与硕士生导师,他对待学生如朋友、似兄长,从生活、学习、工作等方方面面,来关心、关爱和培养;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术演讲能力,他创造性的设立每周一次的科室学术会议,从资料收集、加工到讲解,学生们自主进行,讲解完成后他亲自点评、总结并提出建议。


  作为医疗行业中的知名“传媒人”,陈小兵经常出现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之上,传播健康知识、传递社会正能量,省内关于肿瘤的各种社会热点话题,也总有他的身影;而作为微博大V,他同样受到粉丝热捧,其微博(@肿瘤专家陈小兵)更是河南医疗卫生行业进入公众视野的唯一微博,曾连续六次入选河南省十大公职人员微博。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肿瘤   河南省肿瘤医院   专家

上一篇:“眼神”赵宏:做一枚明媚的小女子
下一篇:“精致男”蔡文全:将每一台手术做到极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