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餐仍是当务之急

2020-03-02 10:13:05来源:
字号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加之天气转暖,很多宅家时间长了的人们开始按捺不住:一些人出门办事时不时摘下口罩甚至不戴口罩,小区或路边偶见有人扎堆聊天,甚至有人开始私下聚餐聚会……这些现象,让人忧心如焚,当尽快制止或纠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儿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人士及多位专家也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能盲目乐观,疫情还存在卷土重来的风险。凡此种种告诉我们,要想摘下口罩、畅快扎堆、欢心聚会,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疫情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联防联治、群防群控,每个人都是主体、都是“战士”。前段时间,市民都保持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戴口罩成标配、勤洗手成自觉、测体温成习惯,大家坚持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正是这些好习惯,让我们阻止了疫情的蔓延,让我们取得了防控形势的好转。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疫情远未结束,我们不能因为一时大意而失去前段时间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成果。君不见,就在大家为新增病例持续下降感到欣慰之时,个别地方的“连降”势头却被中断,个别地方复工复产中出现聚集性疫情,甚至一些公益机构也出现聚集性感染;有人因为在乘坐公交车时没有戴口罩,与一名确诊患者前后相隔16秒上车就被传染……这些都充分说明,疫情防控远远没有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一丝一毫的放松都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一时的口腹之欲、撒欢之快可能让万千努力付诸东流。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餐,仍是市民做好防护、全市做好防控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

  “谁无风暴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但此刻还不是“轻敌”、更不是摘口罩庆祝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继续保持警惕,继续戴好口罩,继续不扎堆、不聚餐。再坚持一段时间、再克制一段时间,你我定能等来春暖花开,岁月如常!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外出购物必要的防护您做好了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