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与孩子在一起,如何“相见不相厌”?

2020-03-05 13:34:31来源:
字号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被迫一直困在家中的孩子开始和家长24小时绑定。很多亲密关系会让人有不见思念、相见生厌的矛盾感。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改变相见生厌的状态呢?

  人类之所以能超越其他动物,是因为我们更擅长在适应的基础上利用和改变环境,这种生存法则也适用于亲子关系。“适应”=接受ta就是这个样子,并调整我自己。“利用和改变”=根据对方的实际情况来达成我的目标。还有一条规则就是:谁更想改善,谁就要更努力去思考如何适应和利用。

  幼儿

  对于幼儿来说,活泼好动和缺乏规则意识是这个年龄阶段的主要特点。

  趁着这次疫情期间,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卫生和自我防护规则,并让他们来监督家人的执行情况,能很好地激起孩子的热情。

  即使在家也应该给予足够的体力活动,可以参看很多育儿APP上的幼儿居家游戏介绍。

  学龄期儿童

  对于学龄期儿童来说,疫情期间是很好的学习自我照料、自我管理的机会。

  这个阶段的孩子更需要与外界接触和伙伴交往,也更需要体验到被肯定的成就感。

  让他们学习一些简单的家务(做些好吃的,归纳整理一下放了很多杂物的橱和抽屉等)。根据在线学习的课程表陪伴他们一起制作每天的日程计划表。把这些成果拍摄成照片或视频,和好朋友交流一下。

  青春期孩子

  对于青春期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尊重、时间和空间上的独立感,更喜欢有逻辑的东西。

  家长们在和他们沟通前先要打一下腹稿,制订简单的底线规则,用理性有逻辑或稍微带一点点幽默的语气沟通,避免情绪化的表达方式,避免强硬的口气和措辞,避免不打招唿就“侵入其领地”。

  除了适应技巧外,我们还能打“感情牌”

  和孩子一起通过照片、旧玩具、旧衣服等回忆一下我们曾经亲密愉快的时光。想象一下他以后长大的样子和我们的生活状态。这些活动可以把我们的情感联结从时光的维度延展出去。

  适当地在家里创造一点小惊喜:玩个枕头大战、假想旅游、寻宝游戏,都可以在平淡的时间里激发出小火花。

  允许负面情绪的存在和表达:喜怒哀乐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负面情绪的存在也是有必要的。

  在安全的范围内,让孩子甚至我们自己哭一下,发一下脾气都是正常的,也有利于身心健康。

  被全然接纳(包括负面情绪)的孩子更有自信和安全感,情绪也会更好。真诚表达情绪却不失控的家长也会更容易被孩子接纳,并成为孩子的榜样。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食用野生动物,不仅要命,而且违法!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