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便宜又有效的天然补钙剂,你却不在意?

2020-07-07 09:07:18来源:
字号  

钙,是人体绝不可缺的营养元素之一。钙吃得不够,和骨质疏松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可遗憾的是,我国中老年人从食物中获取的钙质,还不到推荐量的一半。其实,含钙高的食物,除了我们熟知的奶类和豆制品外,还有一种常见、省又有效的补钙剂,一定要推荐给大家。

绿叶菜,能补钙  

多数人都知道,豆制品、乳制品含钙多,但是绿叶菜对骨头的好处,却少有人知,真是可惜。几乎所有绿叶菜都是钾和镁的好来源,而部分绿叶菜还是钙的丰富来源。

以牛奶为参考:

100 克全脂牛奶中,钙、钾、镁含量分别是 104 毫克、109 毫克和 11 毫克。与之对比——

• 100 克小油菜的钙钾镁含量分别是 157 毫克、153 毫克和 27 毫克。

• 100 克小白菜的钙钾镁含量分别是 90 毫克、178 毫克和 18 毫克。

• 100 克菠菜的钙钾镁含量分别是 73 毫克、220 毫克和 58 毫克。

• 100 克西红柿的钙钾镁含量分别是 10 毫克、163 毫克和 9 毫克。

可以看出,日常吃的绿叶菜中, 钙含量是可以和牛奶相媲美的,而钾和镁含量甚至能超过牛奶。

多种元素,协同补钙  

绿叶菜中富含维生素K。我们知道,维生素D能帮助钙的吸收,而维生素K能够参与骨质的形成,达到强健骨骼的效果。维生素K的膳食来源主要是绿叶菜、豆制品,除此之外,还有鸡蛋黄、动物肝脏和坚果等。镁元素本身就是骨骼牙齿中的微量成分,有利于提高钙的利用率。钾元素供应充足能有效减少尿钙的流失。用一部分豆制品来替换掉日常的大鱼大肉,同时搭配绿叶蔬菜,又能补钙还能控制总体热量的摄入。

饮食调理很重要,运动也不能忽视

最后不能忘记,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给骨骼的良性刺激太少了。负重运动、跳跃运动、抗阻力运动,都有利于维持骨质密度。而轻度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在做快走、慢跑之类中低强度运动之后,骨质密度会有改善趋势。

所以,趁着还没有发生严重的骨质疏松,赶紧调整自己的饮食,再跑起来跳起来动起来吧!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高考倒计时!健康饮食有法则,别让孩子“吃”了亏!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