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发布健康素养66条 专家建议对照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2018-11-19 15:43:34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专家建议公众对照这66条,学习相关的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健康素养是衡量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到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进而影响社会生产力的水平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广健康知识,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可以使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和健康意识,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技能,可以增强人民群众应对健康问题的能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

  在健康素养66条中,有关慢性病的内容引人关注:关注血压变化,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关注血糖变化,控制糖尿病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应当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介绍,强调慢病防控,是因为慢病已在我国呈现“井喷”态势。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公众缺乏慢性病防治知识与自我健康管理技能有关。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的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始终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健康素养66条还强调重视精神卫生问题。健康教育中心监测与评估部主任李英华说,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为: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三方面的良好适应状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加,而社会支持体系尚不完善,导致不良情绪和心理问题增多,精神疾病患病率升高。在日常生活中,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是常见的心理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自我调节或及时得到专业帮助,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严重的精神疾病,如焦虑症和抑郁症等。因此,公众需要掌握更多的心理卫生相关知识,科学对待心理问题,学会调节和主动治疗。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持续上升态势
下一篇:2019年健康中国这样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