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养66条|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了解身体状况

2019-03-25 10:22:36来源:义务疾控
字号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及早发现健康问题和疾病。对检查中发现的健康问题和疾病,应及时就医。有针对性地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减少健康危险因素。

  成年人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90mmHg且<140 mmHg,舒张压≥60mmHg且<90 mmHg;腋下体温36℃~37℃;平静呼吸16~20次/分;心率60~100次/分。

  正常成年人血压收缩压大于等于90mmHg,小于140 mmHg,舒张压大于等于60mmHg,小于90 mmHg。白天略高,晚上略低,冬季略高于夏季。运动、紧张等也会暂时升高。脉压是收缩压与舒张压的差值,正常为30~40 mmHg。收缩压达到130~139 mmHg或舒张压达到85~89 mmHg时,称血压正常高值,应当向医生咨询。

  成年人正常腋下体温为36℃~37℃,早晨略低,下午略高,1天内波动不超过1℃,运动或进食后体温会略微增高。体温高于正常范围称为发热,低于正常范围称为体温过低。

  正常成年人安静状态下呼吸频次为16~20次/分,老年人略慢;呼吸频次超过24次/分为呼吸过速,见于发热、疼痛、贫血、甲亢及心衰等;呼吸频次低于12次/分为呼吸过缓。

  成年人正常心率为60~100次/分,超过100次/分为心动过速,低于60次/分为心动过缓,心率的快慢受年龄、性别、运动和情绪等因素的影响。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健康素养66条|识别常见危险标志
下一篇:健康素养66条|劳动者要了解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存在的危害因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