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养66条丨受伤出血时,应立即止血

2018-11-13 15:01:11来源:
字号  

  发生创伤出血量较多时,应立即止血、包扎;对怀疑骨折的伤员不要轻易搬动。

  受伤出血时,应立即止血,

  以免出血过多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小的伤口只需简单包扎即可止血;出血较多时,如果伤口没有异物,应立即采取直接压迫止血法止血。如果伤口有异物,异物较小时,要先将异物取出;异物较大、较深时,不要将异物拔出,在止血同时固定异物。处理出血的伤口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直接接触血液。

  外伤骨折的急救处理

  1、使受伤者平躺地面或硬板床上,用毯子或衣物固定受伤部位,防止移动进一步损伤;

  2、开放性骨折伤口进行适当包扎保护创面,切记不冲洗、不复位、不上药。

  3、拨打急救电话120请求专业人员帮助。

  割伤的正确处理

  1、对较小伤口外用“创口贴”即可。

  2、浅的伤口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拭干,用碘酊或酒精消毒、止血、再包扎;

  3、对较深的伤口,应立即压迫止血,并速到医院,视伤情而缝合修补。

  小刺伤的正确处理

  1、先将伤口消毒干净,用经灭菌过的针及镊子,将异物取出,消毒后包扎伤口。

  2、对伤口小,出血少者,应在伤口挤压出一些血液比较好;深的伤口可能有深部重要组织创伤,常并发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疗。

  3、不洁物的刺伤要预防破伤风的发生,应到医院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刀器刺伤的急救

  1、刀刺入体内的,严禁拔出,以免引起大出血。应将其固定好,一并送医院或呼叫救护车救援。

  2、腹部刺伤如果肠管脱出,切记不可送回腹腔内,先用干净敷料覆盖伤口,然后用干净碗扣住肠管,再包扎固定。

  3、胸背部刺伤造成开放性气胸者,用敷料或毛巾封闭伤口。

  对怀疑骨折的伤员进行现场急救时,在搬移前应当先固定骨折部位,以免刺伤血管、神经,但不要在现场进行复位。如果伤势严重,应在现场急救的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tags标签:

上一篇:健康素养66条丨应养成清淡饮食、少油少盐的膳食习惯
下一篇:健康素养66条丨咳嗽、咳痰2周以上可能是肺结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