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掌门刘宝琴:医生赋予我的美妙痕迹

2014-12-09 11:28:15来源:健康中原
字号  

女掌门刘宝琴:医生赋予我的美妙痕迹

  时间:9月23日

  地点:郑州大学图书馆讲堂

  人物:郑州市中医院院长刘宝琴

  下午三点,在郑州大学图书馆讲堂,刘宝琴带着她的团队,为干部培训班做“健康与领导力”的公益讲座,而她正是这场讲座的主讲人。刘宝琴幽默风趣,侃侃而谈,在角落里注视着她,短发,黑白衣衫,眼神明亮,处处散发着女人的知性与智慧

  她是郑州市中医院院长,也是郑州市属医院唯一的女性掌门人,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常给人以雷厉风行、干练的印象。但是在短暂的接触中,记者却能感受到这是一位“走心”的院长。

  聊到工作,她有一套自己的理念与思路;聊到病人,她有回忆与唏嘘;聊到家庭,有温馨与愧疚;聊到父亲,有思念与泪水。她说她幼时的梦想就是当一位好医生,且“医生”这个职业,赋予了她美妙的痕迹。

女掌门刘宝琴:医生赋予我的美妙痕迹

  女院长特色

  从医30多年,刘宝琴既是儿科专家,又是急诊大夫,熟知医院行政事务,是真正从基层做起的院长,她来到中医院后,又将自己定位于“拯救中医”的角色,致力于发扬中医文化。

  记者:管理医院,有什么样的理念或特色?

  刘宝琴:过去的木桶理论关注短板,而我看重优势化管理。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有他的优势所在,我们要做到优势资源的最大化,让个人、科室与医院更有价值。

  其次是协同合作。大多数病人需要的可能不是一个学科,而是多学科的联合治疗,比如我们医院的脑血栓超早期溶栓绿色通道,就是将急诊科,化验室,CT室,脑病科联合起来,一旦120急救中心接到脑血栓的病人,就会立即启动各个环节,让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治疗。

  三是防治结合。治“未病”很重要,大众需要医学知识的普及,在面对疾病时,能够从容应对。我们培养医生会治病,会防病,懂专业,会科普。除了我们服务的对象受益,自己也会受益,医务人员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是我坚持做健康公益讲座,就是意义所在。

  记者:作为女院长,你觉得和男院长有何不同?

  刘宝琴:不管在什么职位,岗位角色更重要,性别角色越来越淡化。不可能因为你是女院长,别人对你的要求会更少。但是作为女院长,在细节处理上,要求会更高。

  记者:都有哪些细节?

  刘宝琴:我有个学法律的朋友,有一次她来郑州讲学,我们在她住的宾馆里聊天到晚上一点多,走时她坚持要送我上车。她说,你可能没想那么多,但你是女院长,凌晨从宾馆里出来,就给人留下了想象的空间。她是法律专家,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事情,其实对我也是个提醒,要学会保护自己。

  记者:那有没有好的方面?

  刘宝琴:社会文明进步,越来越尊重女性,而且会对女性有一定的照顾,比如开会坐车时,女士优先,劝酒也没有那么强烈。

  刘宝琴强调岗位角色的重要性,一直在弱化自己的性别角色,认为女院长也有雷厉风行的一面,任何事情都是一把双刃剑,社会是一个融合与互补的整体。


医学汇二维码
医学汇
中原名医推荐二维码
中原名医推荐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tags标签:郑州市中医院(郑州市红十字医院)

上一篇:精神科医生胡雄:这是我的无上荣耀
下一篇:“眼神”赵宏:做一枚明媚的小女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