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首页

长途旅行别久坐 以防发生肺栓塞

2015-01-30 14:14:08来源:[!--befrom--]
字号  

近日清晨,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从火车站接回一名胸痛、呼吸困难、咯血的病人。检查发现,病人患了肺栓塞,经抢救,患者情况逐渐平稳。该院急诊科主任马婉颐说,长途旅行时,容易发生这种病,严重的会突然死亡。医生提醒,乘坐飞机、车、船时,要经常站起来活动活动,以防栓塞发生。

患病的吴先生今年48岁,他从广州乘坐火车到郑州,一路上颠簸10几个小时。由于车上拥挤,很少活动,到达郑州站时,他一站起来,突然发生咳嗽、咯血、呼吸困难。列车员打了120,经及时抢救,使吴先生脱离危险。

长途旅行,为何易出现肺栓塞

马婉颐说,静脉血流动是靠肌肉挤压形成的,在长途旅行时,身体长时间不活动,处于一种姿势,使血流缓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所以在深静脉就形成了血栓。或是病人原有下肢的血管病变,如静脉炎、静脉曲张等,当人突然站立时,血栓便脱落。由于肺的血管较细,当它到达肺动脉的血管时就会发生堵塞,从而阻碍肺泡的换气功能,引起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憋气、胸痛、咳嗽、咳血、恐惧感以及晕厥等症状,严重的会猝死。

另外,手术、骨折后卧床的病人、作过导管手术的病人也会发生此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肿瘤、下肢血管病变、肥胖及妊娠妇女是此病的高危人群。  

肺栓塞容易误诊

由于肺栓塞缺乏特征性的临床表现,所以这种病也极易误诊和漏诊。有的病人胸痛、憋气被误诊为冠心病、心梗;呼吸困难、咳嗽、咳血会被误诊为肺炎、气管炎等;有时会因晕厥而被误诊为脑血管病。因此,如发生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特别是有不能解释的呼吸困难、恐惧感,要高度怀疑肺栓塞的可能性,避免误诊。   

旅行时多饮水,常活动

肺栓塞是可以预防的。首先要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发生,减轻血液的黏稠度。其次,高危人群应避免长途旅行或长时间的卧床;乘坐飞机、火车、汽车长途旅行时应多饮水,经常活动,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防止血栓的形成;大便时不可太用力,站立时则不可过猛,还要防止其他物体对身体的撞击,避免血栓的脱落。有下肢血管病变的病人要积极治疗原发病。(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陈锦屏)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大冬天 小婴儿“中暑”了——都是捂得过厚惹得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