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首页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知识问答

2015-01-30 11:40:12来源:[!--befrom--]
字号  

  月18日,市政府就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清芬,委党组成员、市计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慧荣就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现以政策问答的形式对新闻发布会通报内容详解如下。

  问:国家为什么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答:出生缺陷也称为先天异常,指孩子出生前在母亲子宫里发生的发育紊乱引起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代谢、行为等方面的异常,有些异常可以在出生时就表现出来,有些则要在出生后过一段时间,甚至若干年后才显现出来。出生缺陷的发生原因十分复杂,主要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或二者共同作用。中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有80万—120万名出生缺陷儿,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郑州市作为人口大市,据统计,每年全市出生的肉眼可见的先天畸形儿,加上出生后数月或数年才显现的缺陷儿,累计约占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出生人口素质现状不容乐观。

  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结合部门职责、工作特点和网络优势,将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工作重点定位在一级预防,明确提出宣传倡导、健康促进、优生咨询、高危人群指导、孕前实验室检查和均衡营养等六项重点任务,在全系统大力推进优生优育工作。2010年4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和财政部在18个省(区、市)的100个县启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第一批试点,免费为农村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含流动人口)提供健康教育、优生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指导服务,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我市新密市成为第一批国家试点单位;2011年国家试点覆盖到全国所有省市的220个县,我市新郑市成为第二批国家试点单位;2012年,我市中牟县、巩义市、登封市、荥阳市四县(市)成为第三批国家试点县(市),至2013年全市的所有县(市、区)均列入项目试点单位。

  问:我市能够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具体对象是谁?免费原则是什么?

  答:建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制度,让每一对计划怀孕夫妇都能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全市范围内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

  符合免费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含流动人口)每孩次享受1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问: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包括以下9项基本内容:

  1.健康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向计划怀孕夫妇宣传优生科学知识,增强出生缺陷预防意识,树立“健康饮食、健康行为、健康环境、健康父母、健康婴儿”的预防观念。

  2.知情同意。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遵循知情自愿原则,要征得受检夫妇双方同意。

  3.病史询问。了解夫妇双方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文化程度、职业、居住地等基本信息,掌握计划怀孕夫妇和双方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识别影响生育的风险因素。

  4.体格检查。包括夫妻双方常规体检,如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等测量,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脏脾脏触诊、四肢脊柱检查,男、女生殖系统专科检查。

  5.临床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检查(含白带常规、淋球菌和沙眼衣原体检测),血型(含ABO、Rh)、血糖、肝功能(谷丙转氨酶)、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肾功能(肌酐)、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激素)等检查。

  病毒筛查:包括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梅毒螺旋体等感染检查。

  6.影像学检查。妇科超声常规检查。主要观测子宫和附件形态、大小、内部回声、位置及毗邻关系、活动程度等。

  7.风险评估。综合分析计划怀孕夫妇双方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结果,形成评估建议:未发现可能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风险因素的为一般人群;发现一个或多个方面有异常的为高风险人群。

  8.咨询指导。对风险评估未发现异常的计划怀孕夫妇,告知可以准备怀孕,并给予普遍性健康指导。对风险评估为高风险的计划怀孕夫妇,告知存在的风险因素及可能给后代带来的危害,提出进一步诊断、治疗或转诊的建议和干预措施,必要时建议暂缓怀孕。

  9.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对所有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妇女,及时了解怀孕信息,在怀孕12周内进行早孕随访;准确了解孕妇妊娠结局,收集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相关信息,为评估服务效果、提高服务质量提供基础资料。

  问:目前我市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中取得的成效怎样?

  答: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以政府公共财政保障计划怀孕夫妇获得优生科学知识和孕前技术服务,帮助计划怀孕夫妇提高孕育质量,满足群众实现生育健康孩子的愿望,是重大民生项目,是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途径。自国家启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以来,郑州市2010—2012连续三年将“开展免费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纳入郑州市民生“十大实事”工程,在国家规定的免费对象的基础上,扩大免费范围,实现城乡同步;同时,根据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结果,对风险评估未发现异常的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增补6个月的含叶酸营养素。试点县(市)依托国家孕前优生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孕前优生人群数据库,存储了所有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计划怀孕夫妇的相关信息,为研究出生缺陷预防技术提供科学依据。三年来已为近20万对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了优生指导服务,筛查出的3万多例风险人群全部获得了有针对性的咨询指导和治疗转诊等服务,妊娠结局跟踪已出生137342人,不良妊娠结局220人,缺陷新生儿231人,计划怀孕夫妇的优生知识知晓率显著提高,群众的优生意识明显增强,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降低的趋势已初步显现。

  对计划怀孕夫妇的几点提醒

  1、郑州全市范围内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在郑州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都可享受1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检查时,可以到女方户口或居住证办理所在地的社区,对夫妻婚姻情况做个登记,然后到办事处领取服务卡,再到区里的定点服务检查机构接受检查。

  3、对风险评估为高风险的计划怀孕夫妇,工作人员将会告知风险因素及可能给后代带来的危害,然后提出进一步诊断、治疗或转诊的建议和干预措施,必要时建议暂缓怀孕。

  4、所有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妇女,工作人员将及时了解怀孕信息,并在怀孕12周内进行早孕随访。

  5、对风险评估未发现异常的计划怀孕夫妇,将免费增补6个月的含叶酸营养素。


上一篇:专家倡导 宝宝“三浴”健身
下一篇:男性为优生应该创造哪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