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扎实推进“书记项目”工作

2023-09-12 10:37:41

自市卫健委党组“党建领航 医心为民”“书记项目”实施以来,全系统上下联合,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群众就医便利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10.jpg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

委党组高度重视,着力构建多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坚持“一把手”统筹协调、“一盘棋”合力推进、“一体化”共建共享,切实凝聚起抓落实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便民措施落地见效。委属各单位把“书记项目”作为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党委引领统筹谋划,多次召开协调会进行专题研究,深入挖掘存在问题和困难,制定整改推进措施。院党委书记亲自部署,深入一线体验督导“便民就医少跑腿”七大举措落实情况,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党支部积极响应,发挥示范效用,运用智慧医院成果,创新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内涵;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岗位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门诊便民志愿服务等,以点带面,破解患者“多跑路”难题。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立党员先锋岗,叫响“把党旗树起来、党员徽章戴起来”,标杆示范,克难攻坚,解决问题。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强化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打造“党建+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依托医联体、心联盟,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义诊送健康”绿城使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11.jpg

二、坚持多措并举,注重工作实效。

郑州人民医院完成郑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对接,检查检验报告可从郑好办APP查询,实现了患者及医疗机构查询检查检验结果电子化流转和共享。在病区结算的基础上,推进手机端自助入院、自助出院等服务,不断满足患者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郑州儿童医院通过建立河南儿科医疗联盟转诊工作机制,联通235家基层医院,专人负责上转病人管理、急诊,建立转诊协作平台,实现与基层医院会诊转诊一站式服务。市六院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时掌握医技检查预约情况,切实提升医技检查24小时预约率。截至目前,医技检查24小时预约率已由34.8%提升至78.4%。

12.jpg

三、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通过在院内张贴“七项举措”的宣传内容、发放宣传资料、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现场讲解等方式,加大宣传频次,充分利用深入病区的机会,结合患者实际需求,面对面向患者讲解“七项举措”的操作流程,切实让患者感受到就医的便捷。同时利用晨交班和义诊,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科室、社区、乡村宣讲项目,全面提升项目的社会知名度,全面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郑州市中心医院利用医院宣传屏、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利用今日头条等线上渠道,不间断宣传“深入开展《党建领航 医心为民》便民就医七大举措书记项目”。郑州市中心医院各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宣讲“书记项目”精神,引导支部把工作重心转到“医心为民”工程上,进一步完善“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机制。

下一步,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认识,压实压牢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书记项目”在医院落地见效。要实施台账管理,对项目推进情况和后续责任分工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到人。对工作进度滞后、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要求责任科室限期整改到位。要充分发挥信息化诊疗优势,强化平台支撑能力,切实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与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