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城市郑行动】立行立改抓整改 明确目标建机制 郑州市召开全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推进会

2023-09-12 09:58:09

9月1日,全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推进会在市卫健委召开,会上现场集中交办国家现场评估组反馈问题清单,对《关于认真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现场评估反馈的主要问题和工作建议整改落实的通知》进行解读。

图片

会议指出,5月18日以来,全市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大员上阵、专班负责、层层传递责任;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公室强化督导、交办问题、严格考评,加压推进各项工作;各区(开发区)、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狠抓基层一线,确保工作落实,在国家专家组明察暗访中展现出不少的亮点和特色,获得专家组的肯定。

会议强调,根据专家组反馈,当前我市仍存在爱国卫生制度建设有短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有软肋、市容环境管理待提升、医疗废物暂存和餐饮油烟净化有欠缺、重点场所监管待加强、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管理有漏洞、医疗卫生管理待完善、病媒生物防制有弱项等八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及247条具体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在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现场评估组对我市现场评估发现问题作出批示,要求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按照报告中所列问题列出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督导组并于近期开展督查,督查结果报市政府;各牵头单位梳理发现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并举一反三,抓在日常,确保长效长治,切实提升城市卫生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评审为契机,对当前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和总结,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盯死盯牢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行业督导责任,深入研究问题症结,锚定目标、靶向突破,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在常态化工作中突出亮点培育,通过高质量管理,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要加强机制建设。要保持机构不变、坚持机制不变、坚持工作力度不减,持续加强各级各部门爱国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城市管理组织,进一步总结、固化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做法,针对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新标准、新要求,持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二是紧盯问题整改。要紧盯具体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将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结合年度工作目标,以爱国卫生运动夏秋季节专项行动、“全城清洁行动”“一科普六行动”为抓手,持续做好全市环境卫生、健教科普、病媒防制等工作,广泛宣传动员,促进全民参与,在全城范围持续保持浓厚的爱国卫生氛围。

三是深化工作内涵。要强化工作目标、坚持守正创新,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基础上,以健康城市建设为目标,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把国家卫生城市管理的新标准、新要求,融入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网格化管理,认真总结卫生城市创建中的好做法,借鉴其他地区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好经验,树立一批示范点、示范单位,通过推广宣传,进一步打造我市工作亮点,提升城市管理形象。

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卫健委(爱卫办)主任,市卫健委各有关处室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