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怎么打?这几类人可千万别错过最佳接种时机!

郑州疾控2023-09-27 15:06:37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降低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

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打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易于变异,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各国的疫苗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通常在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体内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什么时候打流感疫苗好?

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应当在当年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如果在10月底前未接种,那么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

哪些人建议打流感疫苗?

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1.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3. 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

4.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5. 6-59月龄儿童;

6.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7.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哪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

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后 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建议由医生评估后考虑是否接种。

以下人群禁止接种流感病毒减毒活疫苗:

①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任何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

②长期使用含有阿司匹林或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③2 ~ 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

④孕妇;

⑤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接种前48小时使用过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者,或接种前5天使用过帕拉米韦,或接种前17天使用过巴洛沙韦者。

流感疫苗需要打几针?

建议:

●对于流感病毒灭活疫苗,6月龄—8岁儿童,如既往未接种过流感疫苗,首次接种时,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

●2022-2023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则接种1剂次;

●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无论是否既往接种过流感疫苗仅需接种1剂次。

对于流感病毒减毒活疫苗,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接种1剂次,见下图: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