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百科 · 药草园】荆芥:比折耳根更奇葩的食物,却是很多人的心头好

郑州市中医院2023-09-27 15:04:18

在中国的大部分山野,我们都可以看见一种本草,柔软轻盈、随风摇曳,但却不肯向任何风低头——它就是荆芥。

荆芥是什么?

一提起荆芥,那辛香的味道就来了。相信中原地区的人们,尤其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过来的人们,对荆芥一定不陌生。炎炎夏日,盛一碗过水捞面,撒上一层绿油油的荆芥,那就是满满的幸福感。时至今日,夏季饮食仍缺不了荆芥的味道。

荆芥除了是人们喜爱的食材,也是一味自古沿用至今的药材。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认识它吧。

药材简介

别名:假苏、鼠蓂《本经》,姜芥《别录》。

性味归经:味辛、微苦,性微温。归肺、肝经。

功效主治: 祛风,解表,透疹,止血。主治感冒发热、头痛、目痒、咳嗽、咽喉肿痛、麻疹、风疹、痈肿、疮疥、衄血、吐血、便血、崩漏、产后血晕。

所属分类:解表药-发散风寒药。

来源:本品为唇形科植物荆芥Schizonepeta tenuifolia Briq.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到顶,穗绿时采割,除去杂质,晒干。

听说荆芥还有个有趣的民间传说,你知道是什么吗?

相传古时候一位高龄产妇顺利地生下了第一个儿子,街坊四邻都来家中祝贺她,妇人自己也是分外高兴,对于孩子的事儿亲力亲为,对于客人们,也是热情周到地招呼着。过了几日,来祝贺的人们也纷纷散去,妇人终于得空休息一番,便在午饭后将宝贝儿子放在一旁,自己也睡了过去。不承想这一睡越发昏沉,孩子哭闹得激烈,而妇人却依旧昏睡,丈夫意识到严重性,赶忙去唤醒妇人,而妇人却双眼紧闭,身体发热而不能苏醒。

全家人立刻去请郎中,可是来了一位又一位,都不知道妇人何故,更无法对症下药。正当大家都愁眉不展之时,门口却路过了一位精神矍铄、中气十足的老者,进门后说道,这位妇人的病很好医治,只用喂下她这桌上的凉拌荆芥即可。丈夫将信将疑地照着做了,两个时辰后,妇人果然有了要苏醒的动静,而后双眼慢慢地睁开了,其他人询问老者这是什么缘故。老者说道,这位妇人本身就高龄,而又兴奋,加上产后劳累,内热蓄积体内,汗出导致毛孔开放,故而风邪从毛孔侵入体内,导致中风,继而引起昏睡。为了散发体内风热邪气,使其上行而发散,我云游四方,知道荆芥对此可能有疗效。从此之后,荆芥便成为了我国古代妇女产后的传统吃食。

你知道荆芥的应用与配伍吗?

1.荆芥配防风、羌活、独活,疏风解表,败毒消肿,用于风寒感冒初期,恶寒发热,头疼身痛,如荆防败毒散;

2.荆芥配金银花、连翘、薄荷解表清热药,用于温病初起,发热无汗,或有汗不畅,如(温病条辨)银翘散。

3.荆芥配紫菀、百部、桔梗,用于风寒咳嗽痰多,咳嗽咽痒,咳痰不爽,如止嗽散。

4.荆芥配川芎、白芷、羌活、细辛、防风,用于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如川芎茶调丸。

5.荆芥穗配防风、薄荷、麻黄、大黄等,用于外寒内热,表里俱实,恶寒壮热,风疹湿疮,如防风通圣丸。

听说关于荆芥,各家都有相关论述

1.《药性论》:“治恶风贼风,口面㖞邪,遍身顽痹,心虚忘事,益力填精。主辟

邪毒气,除劳,治丁肿。”2.《神农本草经》:“主寒热,鼠瘘,瘰疬升疮,破结聚气,下瘀血,除湿痹”。3. 李时珍:“荆芥,入足厥阴经气分,其功长于祛风邪,散瘀血,破结气,消疮毒。盖厥阴乃风木也,主血而相火寄之,故风病、血病、疮病为要药。”《本草纲目》4.《本草求真》:“荆芥,辛苦而温,芳香而散,气味轻扬,故能入肝经气分,驱散风邪。凡风在于皮里膜外,而见肌肤灼热,头目昏眩,咽喉不利,身背疼痛者,用此治无不效。”

哪些地区产荆芥呢?

裂叶荆芥主产于河北、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地。

多裂叶荆芥主产于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等地。

你知道荆芥的一品多用吗?

荆芥穗和荆芥:

秋季花开穗绿时割取地上部分,晒干,也有先摘下花穗,再割取茎枝,分别晒干。因此分为荆芥和荆芥穗,实际使用中荆芥使用率居多,但荆芥穗更长于祛风,如防风通圣丸中用的是荆芥穗。
荆芥炭:荆芥炒炭后其性味由辛温变为苦涩平和,长于理血止血。
蜜荆芥、酒荆芥和炒荆芥:临床中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针对荆芥进行不同的炮制,以满足治疗的需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