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百科 · 药草园】紫苏:爆炒小龙虾、剁椒鱼头,除了作为配菜,它还有这些妙用!

2023-09-12 11:03:27

说到紫苏,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可以做菜,因为紫苏自带的独特风味,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多菜都能看到紫苏的身影。其实紫苏还是一味中药。《本草汇言》中记载:“紫苏,散寒气、清肺气、宽中气、安胎气、下节气、化痰气、乃治气之神药也。”

紫苏是什么?

紫苏是一味发散风寒的药,紫苏叶更是常出现在老百姓餐桌上的一道美味配菜,并且紫苏全身皆可入药,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下这味药材吧。

药材简介

别名:苏《别录》,苏叶《本草经集注》,紫菜《植物名实图考》。

性味归经:紫苏叶,辛,温。归肺、脾经。

功效主治:紫苏叶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妊娠呕吐,鱼蟹中毒。所属分类:解表药-发散风寒药。来源:唇形科植物紫苏Perilla frutescens(L.)Britt.的干燥叶(或带嫩枝)。夏季枝叶茂盛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你知道关于紫苏的民间传说吗?

一年夏天,华佗在江南的一条河边上采药,他看见一只水獭逮住一条大鱼。水獭吞吃了很长时间,把肚皮撑得像鼓一样。它一会儿水里,一会儿岸上,来回折腾。看来水獭难受极了。可是后来,它爬到岸边一片紫草旁边,吃了些草叶,又躺了会儿竟没事了。华佗心想,鱼类属凉性,紫草属温性,紫草准可以解鱼毒。从此,他便记在了心上。后来,华佗还把紫草的茎叶制成丸和散。他又发现这种药草还具有散表的功能,可以益脾、利肺、理气、宽中、止咳、化痰,能治很多病症。本来,因为这种药草是紫色的,吃到腹中很舒服,所以,华佗给它取名叫“紫舒”,后人又把它叫作“紫苏”。

你知道紫苏的应用与配伍吗?

1.紫苏叶配荆芥、防风,疏风散寒,用于风寒感冒,如感冒清热颗粒。2.紫苏梗配香附、陈皮、香橼、佛手,理气消胀、和胃止痛,用于气滞型胃脘痛,如胃苏颗粒。3.紫苏叶配藿香、陈皮、半夏,行气化湿,和中止呕,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感冒,如藿香正气滴丸。4.紫苏叶、紫苏子配麻黄、枇杷叶,宣肺止咳,用于风邪犯肺,肺气失宣所致的咳嗽,如苏黄止咳胶囊。5.紫苏叶配杏仁、桔梗、前胡,散邪宣肺,用于外感凉燥证,如杏苏散。6.紫苏叶配人参等,扶正祛邪,用于体虚气弱,复感风寒,如参苏饮。7.紫苏叶配半夏、厚朴,行气散结,降逆化痰,用于梅核气,如半夏厚朴汤。

你知道关于紫苏的各家相关论述吗?

1.《药品化义》紫苏叶,为发生之物。辛温能散,气薄能通,味薄发泄,专解肌发表,疗伤风伤寒,及疟疾初起,外感霍乱,湿热脚气,凡属表症,放邪气出路之要药也。

2.《本草乘雅半偈》(紫苏)致新推陈之宣剂,轻剂也。故主气下者,可使之宣发,气上者,可使之宣摄。叶则偏于宣散,茎则偏于宣通,子则兼而有之,而性稍缓。3.《长沙药解》苏叶辛散之性,善破凝寒而下冲逆,扩胸腹而消胀满,故能治胸中瘀结之证而通经达脉,发散风寒,双解中外之药也。4.《本草正义》紫苏,芳香气烈。外开皮毛,泄肺气而通腠理;上则通鼻塞,清头目,为风寒外感灵药;中则开胸膈,醒脾胃,宣化痰饮,解郁结而利气滞。

那么哪些地区产紫苏呢?

主产于湖北、河南、四川、江苏、广西、广东、浙江、河北、山西等地,以湖北、河南、四川、山东、江苏等地产量大,广东、广西、湖北、河北等地所产者品质佳。销全国并有出口。

紫苏有三用,你知道是哪三用吗?

紫苏叶为紫苏的干燥叶(或带嫩枝),紫苏子是紫苏秋季成熟的果实,紫苏梗是紫苏秋季果实成熟后采割的茎。

《本草汇言》紫苏,散寒气,清肺气,宽中气,安胎气,下结气,化痰气,乃治气之神药也。一物有三用焉:如伤风伤寒,头疼骨痛,恶寒发热,肢节不利,或脚气疝气,邪郁在表者,苏叶可以散邪而解表;气郁结而中满痞塞,胸膈不利,或胎气上逼,腹胁胀痛者,苏梗可以顺气而宽中;设或上气喘逆,苏子可以定喘而下气。痰火奔迫,苏子可以降火而清痰,三者所用不同,法当详之。1.紫苏叶侧重于解表散寒,用于风寒感冒,且可解鱼蟹中毒。2.紫苏梗侧重于宽中止痛,并具有安胎作用。3.紫苏子侧重于止咳化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