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说药】正确使用蒲地蓝,从对症开始

2023-09-12 10:41:23

相信很多人对蒲地蓝这个名字十分地熟悉,曾几何时,蒲地蓝几乎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常备药,感冒来一支,咳嗽来一支,发烧也要来一支。那么,蒲地蓝到底能治什么病呢?

我们来看看它的功能主治,它可以用于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所以,也并不是大家理解的感冒发热都需要来一支。

对于蒲地蓝的用药误区,我们一起来看看。

蒲地蓝=“消炎药”?

这个是大众对蒲地蓝最多的误解,这也难怪,它的“官名”就叫做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然而中医里并没有“消炎”这个概念。事实上,大家所指的“消炎药”大多还是抗生素。蒲地蓝虽然可以消除感染造成的炎症的热症,但并不能替代“消炎药”。况且中医中的清热解毒也并不等于西医的“消炎”。

另外,对于普通的感冒,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使用“消炎药”的。所以,对于普通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蒲地蓝并不对症。

蒲地蓝=“退热药”?

也许生活中会有这样的家长,知道宝宝发热到38.5摄氏度以上,需要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这种经典的退热药。但在宝宝低烧的时候,会想着医生交代过不要使用退热药,那就喝支蒲地蓝退退热吧。确实,蒲地蓝可以清热解毒,药理学的研究证实对体温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退热属于对症治疗,急于用药反而容易掩盖病情。另外,蒲地蓝的四种成分都是苦寒之药,对于小宝宝退热来说,肯定不是明智之选。

再次重申,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儿童退热药是对乙酰氨基酚(3月龄以上宝宝)和布洛芬(6月龄以上宝宝)。

蒲地蓝=“止咳药”?

我们来分析下蒲地蓝的四种成分。蒲公英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黄芩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苦地丁可清热解毒、散结消肿。板蓝根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这四味药,都是苦寒之药,适用于热性症候,而咳嗽中医上分为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蒲地蓝可以治疗风热引起的咳嗽,对风寒咳嗽者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另外,对于本来就有腹泻的患者,蒲地蓝是不要使用的,以免腹泻加重。

通过以上的讲解,想来大家对蒲地蓝的用药误区有了清晰的认知。我国的中成药也在进一步地规范化,同时也要提醒大家在有适应症的情况下合理用药、安全用药,避免药物滥用,才能发挥药物应有的治疗作用。